(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記者今日從華僑大學招生處獲悉,今年華大境外新生錄取總數3300餘人,其中港生1600餘人,創歷年新高。當前,已有500餘名港生陸續抵達福建廈門或廣東深圳,在指定地點接受21天的集中隔離,以如期開啟嶄新的大學生涯。

在此期間,華僑大學舉辦了「線上團康」「雲端聯誼」等活動,內容包括遊戲競賽、朋輩交流、知識競答等,既讓老生能夠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新學期新生活,也讓新生能夠在集中醫學觀察期間提前了解學校,結交新朋友。

「學長學姐們主動分享了自己的求學經歷,帶我了解華大的學習生活。帶隊老師對我們的疑惑也有求必應,讓我們感到安心。」美術學院設計學類專業的林鎵勇參加了線上交流活動,其中「新生爆照」活動讓他印象深刻,「大家發布自己的照片,寫上自己說的話,讓其他華大新生認識自己,經過投票人氣最高的會有獎品,非常有趣。」

隔離期間,除了看書,林鎵勇還帶來了畫本和手繪板,偶爾手癢時練練畫,鞏固自己的專業能力。他期待未來的大學四年能繼續發揮所長,多學習技能,多參加比賽,爭取出一本自己的繪畫作品集,「當然也想認識更多更厲害的人和他們的作品」。

港生隔離充電忙

來自香港陳樹渠紀念中學的邱子賢認為,隔離觀察期間也是一次入學緩衝,大家可利用這段時間充電補漏。雖然邱是通過中學校長保送計劃升入華僑大學,但他認為自己英文水平比較薄弱,隔離的這段日子,他每天都上英文網站瀏覽文章或看新聞,以此積累更多的詞彙量。

「我現在每天除了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也提前學習計算機專業知識。」拔萃女書院畢業的蘇翠航「文武雙全」,不僅學習成績優異,亦擅長競走和長跑。她告訴記者,「希望在大學四年時間裏,除了本專業之外,還能多修習一個專業,讓自己的職業導向更加多元化,也希望自己的大學生涯能更好地充實自己。」

據悉,今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港生人數上升,有約14707人。其中參加華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等6所個別院校招生計劃的有7583人。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