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至少一半工料測量師,曾經參與內地工程或項目。」身兼香港利比董事總經理的香港測量師學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賴旭輝透露,利比目前一半生意在內地:「內地項目數量大、規模大,當然建築費與香港有一定差距。目前公司在內地約有千五個同事,於不同省份有大約20個辦事處,香港亦有500個同事,目前仍在內地繼續拓展,包括廣西。」

賴旭輝表示,香港業界與內地測量界早有來往,甚至早年部分內地城市的賣地招標制度亦是由香港業界人士去協助成立,已獲互認的工料、建築測量及產業測量,於內地的發展蓬勃順利,如工料測量師,負責控制工程成本,於內地高速發展時期,便需要大量這類別專業人士。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本身亦為知名產業測量師。他表示,公司單單過去半年就接到7個與內地相關的項目,好像有香港上市公司委託他們為惠州十個項目進行評估,涉及住宅、綜合體等,亦有新加坡公司委託為佛山的商業物業做評估等等。

外企項目不時涉大灣區

張翹楚直言,公司的業務與內地密不可分,協助外國企業評估項目時,其實不時會涉及到大灣區項目。問到會否拓展大灣區業務,他笑說:「不是我想不想去拓展的問題,只要大灣區的機遇越來越多,作為香港公司,我們往後到當地工作機會也肯定更多,尤其當香港到大灣區之間的交通越來越便捷。而看內地往績,只要決心發展,一定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