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鄭月娥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香港潮州商會百周年會慶暨第五十二屆會董就職典禮昨日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潮商百周年會慶 林鄭鄭雁雄何靖方建明陳茂波等主禮

香港潮州商會百周年會慶暨第五十二屆會董就職典禮昨日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方建明、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出席主禮。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隨着香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人在內地有廣闊的發展空間,青年人在大灣區更有無限機遇,特區政府會為青年人「鋪橋搭路」。●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要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安全,確保「愛國者治港」,聚焦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以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同時,「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入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八個中心」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冀商會續與政府並肩同行

林鄭月娥讚揚潮州商會植根香港,心繫祖國,積極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家鄉經濟發展,多年來向潮汕家鄉和內地偏遠地區捐款辦學,又資助興建文教體育和醫療衞生等大型建設,充分體現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她希望潮州商會繼續與特區政府並肩同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增添動力,為家鄉、國家貢獻力量。

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表示,商會是香港一百多萬潮籍鄉親中歷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堅定擁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國安法,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擁護「愛國者治港」基本原則,同時積極參與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由於香港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商會工作重點亦放到扶貧救災,支持弱勢群體,配合政府防疫抗災恢復經濟。

商會監事長馬介璋表示,商會成立的一個世紀,是與全港市民一起推動香港繁榮發展的歷史,再次呼籲社會各界要團結一心,打疫苗、齊防疫、重振經濟、恢復民生。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振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等各界嘉賓出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