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樂
張振朗
吳浩康
陳欣健
敖嘉年
馬國明

香港文匯報訊(娛樂組)針對網上「飯圈」出現不良粉絲文化問題影響青少年身心,中央網信辦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而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針對個別網絡綜藝節目片面追逐商業利益、過度娛樂化炒作、傳播畸形偶像文化等突出問題,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排查整治。

「飯圈」是粉絲群體因追逐同一偶像而結成的網絡社群,經理人公司則利用「飯圈」力量效仿日韓打造出新型藝人。以往粉絲投入大量時間、精力、金錢在追星活動上,大多是個人行為,但發展到現在,追星已經完成了體系化、團隊化甚至職業化,而粉絲群競爭讓商家嘗到甜頭就變本加厲「經營」。這種風氣在香港雖然不嚴重,但某一團隊組合正在效法這模式,香港藝人對整治不良粉絲文化問題有不同想法,但共通點是樂見粉絲支持自己,但要量力而為,不要盲目花錢追星。

陳家樂:不想粉絲花太多錢

談及內地出現粉絲要課金去將偶像吹捧令他達標,陳家樂表示自己未遇過這樣情況,但絕不鼓勵、也不喜歡粉絲花太多錢在自己身上:「很多時我的粉絲買禮物送給我,我也不想要,反而會叫他們留下這些錢儲起來或作投資之用,不好浪費金錢買禮物送給我,不過如果我有作品,大家是出來支持我的,這就足夠了!」

陳家樂覺得其實在香港有大部分粉絲於網絡上留言均屬戲言,未必是那麼認真,他當然明白粉絲的留言有好亦有負面的,而他不會太認真對待:「我相信好多人講了出來,又有幾多人會做呢?總之希望各方面的粉絲不好太激進,大家都是想喜歡的偶像好!」

問到他又有否遇到一些激進的粉絲?陳家樂說:「我比較幸運,吸引的觀眾群都較家庭式是一家大小的,有些還是我看着他們長大,到結婚生BB。」偶像又如何樹立好榜樣去給粉絲學習?陳家樂說:「盡量去保持開心和健康的形象,有時太多不開心也會令到別人不開心,所以我會將開心一面給大家看,也希望大家看到會感染到這份開心!」而最近他就與粉絲朋友私下開了一個群組,有時間便一起傾談和分享開心與不開心的事情,他最近多分享的是飲食方面:「因為我運動量高,要經常keep fit,所以都會告訴大家如何均衡飲食。」

張振朗:希望粉絲言行不要過激

張振朗入行多年演出的劇集亦甚受歡迎,fans人數亦與日俱增。近年出現有粉絲為支持自己的偶像,在社交平台發布激烈言論,振朗自覺很幸運未遇過類似事件。他覺得支持自己的偶像當然好,但不希望fans太過激烈,或作人身攻擊,最好是大家可以公平競爭,不做違法的事。問到他喜歡fans以什麼形式表達對他的支持?振朗認為支持偶像的作品便是,他笑說:「睇我啲劇啦。」

振朗表示平日所接觸的fans都幾乖,相信與自己的言行都有關係:「因為我哋fans嘅行為係屬於藝人的,所以我哋都要做好自己,令fans明白應該點樣做至啱。」他謂入行多年極少遇上瘋狂嘅fans,最多也只是會追車影相。他不可能控制fans支持偶像的做法,最緊要是互相感到舒服,別踩過某一些底線,例如侵犯私隱。

吳浩康:粉絲也要盡公民責任

吳浩康認為粉絲當然是會支持偶像,但粉絲其實也是自己國家或社區當中的公民,作為一個公民應有自己責任去奉公守法。如果粉絲行為過於瘋狂對偶像會否形成負面影響呢?吳浩康說:「當然啦!一定會再影響偶像多一點!」

問到他又如何與粉絲互動和溝通?他說:「我們多數會傾偈,因為跟隨我的粉絲都是從小妹妹或讀中一開始出來,現在多數都結婚了。」他又如何向粉絲灌輸正面教材?「我自己也做錯過事情,她們陪着我很多了,我會坦白我的不好,畢竟亦都發生過接二連三的事情,不是認錯與否,我都會承認問題,向她們坦白!」

對於現在的風氣是要粉絲課金去支持偶像?吳浩康認為這變得太複雜了,其實偶像出商品去支持是無可厚非,但如果要一班人也要這樣倒是幾危險的事情!那如何樹立好榜樣?他笑說:「我怎敢說這些啊!都是專注做好成績給大家看!」他早年會有參與慈善及義工的工作,有時都會發動上山執垃圾:「就當是大家多一個活動一起去參與吧!」

陳欣健:不應只崇拜藝人顏值

陳欣健早於70年代正式投身娛樂圈發展,當年支持他的粉絲單純得來,思想較成熟,「那時的粉絲好乖,歌迷會都很有組織性,會緊密同唱片公司和電影公司聯繫參與活動,又一起做善事,行徑健康與現在的追星方式大不同。」

陳欣健絕對贊成內地打擊不良粉絲文化,因他曾經在內地居住過,了解到當地很多網上新聞消息參差,當中有人想渾水摸魚,設局誘騙,加上佔大部分粉絲都是「小朋友」,他們的認知能力和心態上未成熟,好易受人影響,年輕人想法好單純,最易隨潮流跟風,誤以為做法正當,將件事常態化,這不僅是演藝圈,也是整個民族風氣,必須好好調整管治。

他指正面價值的追星行為,不應該只是看一個藝人的顏值,盲目去崇拜「靚仔」做偶像,甚至覺得他們「放個屁都話香」,也得觀其品德、操行和成就,如果粉絲先從藝術層面開始去支持偶像,專注於他們從事藝術崗位上所表現的認同度,站於舞台上的光環,這樣建立出來才是健康粉絲心態。不良追星文化涉及商業利益,陳欣健絕不贊同粉絲花大量金錢支持偶像,且有網騙風險,所以最好不要在網絡的虛擬世界牽涉金錢,如將之當成現實世界會好易失足。

譚耀文:粉絲親做的手作最窩心

譚耀文認為粉絲要講求自律和慎言,他說:「最多是收到粉絲問我借錢,真的很奇怪,通常我不予理會,沒有回覆,面對其他負面留言,若然過分扭曲是非,影響渲染得好犀利,有必要時會搵律師澄清。」身為藝人應該做好榜樣,唔好太招搖,別要有明星出外食飯不用排隊的錯誤想法,都要守秩序,保持修養和禮貌。」他亦不鼓勵粉絲花錢投放在偶像身上:「很多粉絲仍是學生,用緊父母的錢,如果我仔女咁做要捉他們傾傾,反而覺得粉絲親手做的手作仔禮物是最窩心,但時代不同,自從有智能電話開始,已很難追溯昔日『樸實』的做法。」

敖嘉年:粉絲有閒錢花在公益上

敖嘉年覺得粉絲與偶像關係息息相關:「偶像就如粉絲的大哥榜樣,視你為阿頭跟着做,而粉絲們的行為舉止往往間接代表了所支持的偶像,他們表現偏激變相是傷害自己的偶像。我經常會同粉絲聊天,他們都是純品正面的一群,遇到有人攻擊我都會好溫和對待,就算是瘋狂粉絲對我都很有禮貌,遇過最瘋狂是向我示愛,會送好多情信和禮物,有些會當正自己是我太太般關心我,如果是太過火,我都會慢慢調整他們的心態。」

對於愈來愈多的後援會引導粉絲用花錢來證明對偶像愛意,敖嘉年覺得金錢要用得恰當,買束花小意思無所謂,他常叫自己粉絲不要花費,有多餘錢便去做公益給有需要人士,表明自己有這種心態,粉絲自然會慢慢多做,身為藝人首先做好自己,行住坐臥各樣都要做個好榜樣,感染他們向好的學習。

他語重心長提醒大家:「不僅是娛樂圈,整個世界都有好多混亂情況,大家一定要用智慧去思考每件事,就算每一粒字寫出來都要用智慧去思考過濾。」

偶像忠告:一定要量力而為

追星文化愈來愈商業化,馬國明表示只要粉絲負擔得來也無傷大雅,始終是支持偶像的一種方法,最重要不要影響到生活,他也有叫粉絲不要太破費。

馬國明:「粉絲如果有過激甚至不合法的行為當然是不支持的,跟我的粉絲都知我性格,所以沒有很瘋狂的行為。只有最初試過有人送好名貴的禮物,我已經叫他們不要再送,也有叫粉絲不要三更半夜去機場等我,尤其是女仔太夜歸家,萬一有事發生我都不想。」

蔡思貝:「不介意粉絲花錢去支持偶像,最重要是用得其所和負擔得來,因為沒有粉絲支持也沒有明星的存在。她稱粉絲最瘋狂的事是為她親手用針線製成巨型畫像,過程相當花心思,也希望未來在重要日子中,看到有巨型廣告支持她。

戴祖儀:「時代進步,最重要是粉絲們負擔得來,不影響日常生活就可,作為偶像相信也高興見有更多粉絲支持自己。粉絲為她做最瘋狂的事,是有一次她出外拍短片,一班粉絲竟然來充當臨時演員,不但讓她慳回一筆請演員的費用,粉絲更帶來美食讓她大飽口福,令她感動不已。」

關楚耀:「不覺得香港現在追星文化比以前瘋狂,尤其當年『四大天王』,甚至是譚詠麟和張國榮年代,粉絲追星的行徑一樣激烈。時代進步,粉絲動輒花巨資登廣告支持偶像,只要負擔得來沒有影響日常生活下,也可以理解。身為偶像見到如此大型的支持活動當然會高興,粉絲與偶像之間有種微妙關係,如果沒有粉絲的支持,偶像如何做也沒意義吧。」關楚耀表示自己的粉絲跟他一樣偏向低調,簡單的支持和祝福說話已令他感到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