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段時間,內地「飯圈」亂象叢生,包括:誘導未成年人應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集資賣廣告為偶像造勢等含有人為操控造假行為,明確指出「飯圈」的畸形發展已經影響到社會秩序,影響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人民日報》發文呼籲有關部門理應警惕並及時出手。網信辦也透過取消誘導粉絲「應援打榜」的產品功能、強化「榜單」規則、完善粉絲圈管理、限制未成年人非理性追星活動等方式,強化「榜單」、「群圈」等重點環節管理。

近日微博官方已經公告表示,將對那些拉踩引戰、宣揚抵制及借題發揮惡意炒作的賬號進行處置,並清理近4,000條發文,就前日微博官方也對趙麗穎粉絲犯規特別嚴重的100個賬號處以永久禁言、309個賬號遭關閉。王一博也有60個粉絲賬號被禁言,趙麗穎工作室因「管理失職」結果都被處罰其社交平台禁言15天,亦成微博官方第一個處置的明星工作室賬號。

「飯圈」最明顯亂象包括

1) 不少明星「飯圈」常年「腥風血雨」,粉絲動輒因為支持偶像爭鬥不休。「飯圈」粉絲群體互撕謾罵、應援打榜、造謠攻擊及攀比炫富等情況屢見不鮮,嚴重破壞網絡健康生態,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響。近日內地一線女星趙麗穎將接演電視劇《野蠻生長》,並和當紅小生王一博二度搭檔做情侶,卻遭到雙方粉絲反對,尤其趙麗穎粉絲反應更是激烈,不僅聯合揚言抵制,還要求趙麗穎工作室出來面對。

2) 造成物質浪費影響壞

今年5月選秀節目《青春有你3》因其賽制導致粉絲為偶像投票出現「亂倒牛奶」浪費牛奶的情況,一條相關影片在社交網絡中廣為流傳,引起各界嘩然和批判。

3)追星淪為一場氪金遊戲

據新華視點記者訪問了內地一些資深追星族,據她們形容「飯圈」正演變為一個組織嚴密的「江湖」,粉絲中以金錢實力劃分三六九等,圈內言論「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又不打投又不花錢,拿什麼證明你愛哥哥」令追星者的壓力愈來愈大。粉絲為了證明偶像的人氣旺,不得不購買大量產品。買得多的嘲諷買得少的,買得少的質疑買得多的。其實品牌賺夠錢走人,粉絲只剩下用不完的產品和沒完沒了的罵戰。

如今,某偶像團體應援組招聘,後援會中,數據、投票、前線、文案、美工、策劃、公關等各組分工明確。彷彿開廣告公司。後援會要求微博管理崗位應聘者集資不少於1,000元;文案和美工都要求集資超過500元。領取應援物時被要求出示買專輯的證明,最少5張;有粉絲自認偶像每次回歸都花5,000多元力挺。有人一次能投十幾萬甚至幾十萬元,還有為追星賣車賣房的。追星淪為花錢遊戲。

4)香港鏡粉破費撐偶像

香港現時亦有瘋狂花錢追星現象,男團Mirror在今年5月舉行一連6場演唱會,門票竟被炒至數千元,有個別炒家更開價逾10萬元。另外,鏡粉(Mirror粉絲)亦會課金支持偶像,據悉,今年姜濤22歲生日已收過百萬禮物。而早前為慶祝「教主」Anson Lo於7月7日的26歲生日,「神徒」的賀壽活動花費不菲,單是租下尖沙咀五支旗杆附近的巨型廣告位,就斥資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