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讓學生了解國家、喜愛中華文化,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由環境氛圍着手,於2013年以古典風格改建校園,讓學生從環境認識中華文化,發掘中國古典美的魅力。該校亦開設書法課堂,讓同學在陶冶性情之餘,加深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

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向記者介紹道,學校中一至中二級學生每周會有一堂書法課,而開設書法課的想法最初源於一位喜愛寫書法的副校長。「同學們會寫一些詩詞歌賦、春聯等等,這些都和中華傳統文化有關係。」在發現書法課格外受同學們歡迎後,學校還增設了書法室,分別有供水寫、墨寫以及硬筆書法練習的3個區域。「希望通過寫書法,能夠對學生的胸懷、家國情懷有一個碰撞,這正是我們想要的。」

該校教授中文科及書法課的曾老師告訴記者,「同學們都很珍惜上課的時間,因為一堂書法課只有一個半小時」,尤其是中一剛入學的同學,他們在小學很少接觸毛筆字,亦發現從寫書法中能收穫驚喜。曾老師認為,從小就培養小朋友接觸傳統文化很有必要,「希望通過他們喜歡上寫毛筆字,在修身養性之餘,也將中國的傳統文化保留下來。」她還表示,學校亦努力營造傳統文化氛圍,例如牆上的畫、樓梯上的至理名言等等。「學生們可能以為只能從書本裏才能學習傳統文化,其實不是,我們將這種學習日常生活化了。」

在採訪的結尾,簡校長亦感嘆道,在香港推廣中國文化一直是一件理所應當的事情,「但修例風波後香港很多人變得不敢表達,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道無形的枷鎖。」她認為,無論社會有什麼變化,都要站在中國人的角度去看待中國。「現在我們有了香港國安法,國家亦給予了很多支持去幫助香港走上正路,我相信在這種環境下,香港年輕一代也會慢慢走上軌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