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開心D」調查發現,初老長者在疫情期間的開心指數有明顯下跌跡象。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修例風波及疫情接踵而來,嚴重影響港人心理健康,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昨日公布首次55+(即55歲以上人士)開心指數調查結果,發現初老長者在疫情期間的開心指數有明顯下跌跡象。理工大學活齡學院總監及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白雪表示,疫情對初老長者的財務狀況及家庭壓力均較長者大,他們亦無資格享用政府的長者津貼,開心指數自然不及65歲以上長者。

較65歲以上長者嚴重

該調查分兩輪進行,分別是修例風波後期的2019年10月至11月,及第四波疫情時的2020年10月至今年1月,一共收集逾2,000份有效問卷,並就兩次結果進行比較。結果發現,以滿分10分為標準。疫情前,「55+」長者的整體開心指數為6.58分,疫情期間則跌至6.31分,其中55歲至64歲初老長者的開心程度更由原先的6.58跌至6.01分,較65歲以上長者嚴重。

受訪者對「整體經濟狀況」及「居住環境和住房狀況」的評分有明顯下跌趨勢,分別由4.95分跌至4.43分,以及5.47分跌至4.98分。

白雪表示,55歲至64歲人士普遍「上有高堂,下有兒女」,成為夾心階層,須負起家庭重擔,惟疫情期間,居家工作或學習成為常態,增加他們負擔,加上他們退休在即,加上不少公司在疫情期間裁員或調整上班模式,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影響收入,財政負擔隨之增加,影響開心指數。

高齡友善政策服務評分上升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李允平補充,疫情下平常進行的社交活動,如飲茶等均受限制,因此導致開心程度跌幅上升,而受訪者對高齡友善政策及服務滿意程度方面,在疫情期間的評分有上升趨勢。

此外,跨代關係對55+人士的影響甚大,「香港開心D」顧問及鄰舍輔導會副主席戴健文表示,長者喜歡受關懷,哪怕只是簡單問候已經可以眉開眼笑,因此建議親友和年輕人透過上門提供義工服務,或透過電話關心身邊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