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山東社團總會理監事會主席

「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專程來港,與本港各界交流研探「十四五」規劃心得,助香港各界看清發展路向和前景,再次展示中央對香港關心、愛護和支持。「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香港必須坐言起行、奮起直追,把過去浪費的時間追回來,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香港發展新格局。

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念茲在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曾強調,「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都會全力支援」。「十四五」規劃是國家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十四五」規劃設立專章,從金融、航運、貿易、航空、創新科技、法律服務、文化等領域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從體制機制、平台建設、互聯互通、交流合作等多方面支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令人鼓舞的是,中央已經出台金融互聯互通、擴大專業資格互認、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等系列政策,未來還會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十四五」規劃從經濟、民生、社會發展等各層面、全方位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為廣大香港市民謀福祉。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造的發展機遇擺在眼前,關鍵是香港要大膽擁抱機遇,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的源源動力,讓廣大香港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紅利。過去相當長時間,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導致香港停滯不前,整個香港和廣大市民淪為最大受害者。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掃清了干擾發展的政治阻礙,香港聚焦發展、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正當其時。

在過去短短三個月,立法會先後通過了四項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議員議案,包括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振興疫後經濟和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展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等。事實證明,落實了「愛國者治港」,香港重回發展正軌,堅守「一國兩制」初心,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下,必定能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實現良政善治,這正是中央和廣大香港市民所喜聞樂見的。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確立,香港正面臨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一定要牢牢地抓住它。我們堅信,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打造新優勢,作出新貢獻。香港各界要迅速行動,在「十四五」規劃中清晰定位,做好與國家的對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貢獻國家、成就自己,做好今天、贏得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