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海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主席 港區佛山市政協委員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23日抵港展開宣講,第一次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全面闡述國家「十四五」規劃,體現了中央統攬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推動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考慮。有了香港國安法作為定海神針,又有了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本港政制展開新局,接下來的關鍵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讓香港經濟重拾輝煌,市民生活得到改善。

香港一直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改革開放初期為國家作出過重大貢獻,其連接國際社會和內地的區位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一直得到國際投資者的認同。在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而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

首先,香港要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攬炒派在過去幾年以泛政治化的手段阻礙香港發展,甚至與外力勾結圖謀奪取特區管治權,這股勢力已經隨着「愛國者治港」的落實而被撥亂反正,取而代之的是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正能量,社會氣氛大為改善。

其次是積極融入、加快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並給予更多政策支援,需要香港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積極研究和擁抱國家政策,發揮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和國際貿易方面的優勢。香港社會要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認清自身在專業服務和國際經貿上的獨特優勢和角色,凝聚廣泛共識,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也是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正如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指出的,「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相信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打造新優勢,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