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報名,已知是什麼貨色。 作者供圖

黃仲鳴

多年來,一直在尋找香港的小報。因為,自1930年代以來,香港的小報在香港的報業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可以歧視、漠視的眼光對待之。

可惜,這些小報大都流播於市井之中,為下里巴人愛讀;圖書館、尤其是大學圖書館俱不收藏,以致淹沒。在今時今日,渴欲一報都難求,有的也不完整,破破爛爛,有時得諸在手,也感可嘆可惜。

成語有「斷爛朝報」一詞,這究竟是什麼意思?而所謂「朝報」,這個「朝」字作何讀音和解釋?這是「朝早」的「朝」?抑或是「朝廷」的「朝」?「朝報」是指朝廷的公報,是古時傳抄皇帝詔令和官員奏章之類的紙張,所以,「朝報」的「朝」,讀作「潮」。

這成語出自宋·王安石,他稱《春秋》只有簡略要聞而缺事情的原委本末,如同「斷爛朝報」;後來指陳腐雜亂、缺少價值的記載。元·王惲《編年紀事序》:「若筆之無所用,則上下數千載事跡,特斷爛朝報耳。」

那麼,將「斷爛朝報」來形容香港的小報,是否適合?我認為恰當到極。在我所見的小報中,由出版到結業,少有完整的一套;或一份之中,每每缺頁破爛,這還不是「斷爛」?而「朝報」的「朝」,「朝早」之「朝」也。小報的出版時間,多在早上或中午,這還不是「朝報」!

有論者曰:小報的遺失、缺漏,相信很難找到齊全了;這確是事實。有人問:香港小報有哪幾種?我說這也難統計,但基本上可分:時評、政黨、色情、小說等幾種,而最大宗的是色情類。「色情」後被說成是「情色」,只是標新立異,自視為「高級」而已,其實,都是「鹹濕報」。

不錯,在我所見的小報中,色情類確多,報名也特別抵死有趣。如《骨子》、《疏肝》、《犀利》、《開心》、《溫柔鄉》等等,真令人眼花繚亂,單看報名,已作出會心微笑。這些報紙,都有一個特點,就是頭版多附女照,或半身或全身,惟全穿得密密實實,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印刷只能黑白,女貌雖娟好,惟不甚吸引,所以只能以文字來點睛。且看這一張《溫柔鄉》(1931年1月2日),有雙姝照,乃石塘咀人也。而頭條標題〈細玉街頭獻吻記〉,內容實與照片無關,而所謂「細玉」,妓也,文曰:「但身既為妓,則兩片脂唇,施於飲客之間,此乃妓女之本色。」此新聞是真是假,無從稽考。由此可見,當年的小報,但求吸睛,亂作一通。不過,這等小報每「後勁不繼」,於是匆匆執笠,另出新報,正是:一雞死一雞鳴。香港究竟出了幾多份,已難統計。

除了這些色情小報外,在抗戰時期,還有不少大義凜然、宣傳抗日的小型報;另如分析時局的,也大行其道。

香港小報,可以大眾報來呼之。我小時候,最有名的是《響尾蛇》、《響尾龍》,每見大哥哥阿飛之流,手持一張,不知幾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