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紅框為僭建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何婆婆稱沒有僭建,擔憂若要承擔還原費用,將要賣樓、破產。圖中紅框為僭建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斜面樓是「街影法」的產物,多集中於上環、灣仔、深水埗、油麻地一帶,圖為深水埗的斜面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究竟要將龍華大廈的僭建物還原,涉及幾多工程費?有工程師初步估計工程連搭棚涉及200萬至300萬元。至於龍華大廈已有近60年樓齡,還原工程會否影響大樓結構,工程師指要先抽驗石屎強度,不排除要先加固後才能進行還原,即工程費用會再增加。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建造分部主席蔡少聰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還原工程必須得到所有業主同意,由頂層起逐層拆卸,將大廈「縮返入去」:「但只要有一戶唔同意,或者有一戶無錢做,都可能還原唔到。」他初步估計工程連搭棚要200萬至300萬元,若20多戶攤分費用,每戶夾錢10萬至15萬元。業主之一的何婆婆就表明自己以綜援維生,拿不出這筆費用,令整個還原工程之路難上加難。

至於龍華大廈已有近60年樓齡,還原工程會否影響大樓結構?蔡少聰指出,北角也出現過類似個案,部分「街影法」舊樓也沒有跟隨圖則興建,被指是僭建,它們都經已還原,只要在工程前先抽驗石屎強度即可,若強度不足,不排除要先加固後還原,當然工程費用會再增加。

疑早年業主「一幢過」僭建

蔡少聰透露,上述個案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據他了解和推測,僭建物極可能是第一手業主所為:「我相信發展商僭建可能性係零,因為佢賣之前要拎入伙紙,政府無可能唔理。咁大家會好出奇,點解前一手業主會夾埋一齊僭建,但其實(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好多業主都係一幢幢大廈咁買,所以唔使同人夾錢,咪可以僭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