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日出席2021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
●有測量師指,特區政府供地不應只靠單一選項,認為可考慮郊野公園的部分邊陲用地。圖為沙田水泉澳邨東南面的郊野公園邊陲。 資料圖片

兩小時諮詢會逾30市民發言 涵蓋土地房屋文化藝術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演講廳出席2021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直接聽取市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意見和建議。在兩小時的公眾諮詢會中,有超過30位市民發言,他們提出的意見涵蓋範圍廣泛,包括土地房屋、文化藝術、地區發展和交通、國情教育和跨境學童的安排等。林鄭月娥回應表示,香港的土地仍然有發展空間,現時需要研究加快建屋速度和壓縮整個建屋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昨日的公眾諮詢會,有逾百位來自各區的市民在現場或透過線上參與,當中亦包括多位少數族裔人士。林鄭月娥在開場時表示,即將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是今屆政府第五份,也是最後一份,很多人反而有更大期望,強調會「好畀心機」做好這份施政報告。

她並鼓勵市民繼續踴躍發表意見,協助她制定新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規劃未來,並為市民重建希望和信心。

她表示,香港經歷超過兩年的嚴峻挑戰,2019年下半年發生社會事件,之後又經歷新冠肺炎肆虐,至今仍未完全走出疫情,市民對未來有更大期盼。中央做了兩大舉措令香港局面穩定、前景更好,包括落實保障長治久安的香港國安法,以及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完善選舉制度。她說,未來行政立法關係應該互相配合及制衡,增加行政機關推行政策的效能。

多管齊下開發更多土地建屋

會上,多名市民關注土地房屋問題,希望政府能夠考慮不同方案增加土地供應和加快將建屋速度。林鄭月娥回應指,香港已發展土地只是佔27%,認為有發展空間。她說,香港現時有46%土地為郊野公園,在疫情下不少市民都會到郊野公園,故市民不太願意開發郊野公園。而政府正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開發更多土地建屋,如填海、土地共享、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與私人發展商合作等。

她並指,政府已覓得未來十年用以興建31萬公屋房屋單位的土地,大概涉330公頃建屋用地,因此她會要求房屋署研究加快建屋速度。

公私房屋比例七比三

在房屋政策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已訂立未來房屋土地供應比例是7比3,即七成給公營房屋、三成給私樓,以滿足市民置業的需要。她又指,完全能看見未來透過「明日大嶼」填海、新界北發展、釋放私人發展商農地、發展邊陲濕地緩衝區等增加土地供應,並同意整個建屋程序需要壓縮,包括規劃、收地、建屋。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10月6日發表,林鄭月娥在7月6日展開2021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至今已主持了25場不同形式的諮詢會,主題涵蓋民生福利、金融、商貿、航空、法律、創科、教育和勞工,以及土地房屋、醫療、體育、文化藝術等範疇,聽取了多個界別的持份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商會、專業團體、非政府團體及市民大眾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意見。林鄭月娥未來數周仍會再主持約十場諮詢會,會見更多不同界別和組群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