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中文大學近日在網上上載《2021-2025年策略計劃》(中大2025)的英文版,為大學未來5年的發展指明方向。校長段崇智表示,今次計劃是在黑暴與疫情的陣痛下起草,當中雖無靈丹妙藥解決當下所有的複雜挑戰,但堅信大學可迎難而上,繼續蓬勃發展。策略計劃共列出7大關鍵範疇,中大將致力作為連接國家和西方的橋樑,視協助國家進一步邁向國際為優先事項。中大亦表明會加倍努力創建和諧校園,培養學生對他人抱有同理心,建立多元和包容的工作環境;大學亦會繼續開發跨學科課程,為學生提供「全球在地化」的學習體驗,並進一步發展科研和創新創業,作出貢獻。

《中大2025》文件指出,是次策略計劃的主題是卓越、使命感和責任感,劃分了教育、學生體驗、研究與創新、全球參與、人才吸納與培育、凝聚校友及大學拓展、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共7大關鍵範疇。

文件指出,中大是世界上最國際化的大學之一,具有獨特定位,可作為連接國家和西方的橋樑。大學於過去數年已積極加強於深圳布局和合作,把握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在《中大2025》下,全球參與將繼續成為大學的主要重點,而內地的國際化和參與,將繼續成為大學以目標和責任追求卓越的優先事項。

培養學生對他人同理心

中大又強調,大學在推進國際化的過程中,沒有忽視學生對國家和本港社會的理解,會致力為學生提供「全球在地化」(glocal)的學習體驗。另因應黑暴與疫情影響,大學需加倍努力創建一個充滿活力和和諧的校園,包括培養學生對他人的同理心,並要加強學生的適應能力,以便更好地應對逆境。

教學方面,文件強調必須裝備畢業生作好全球準備,迎接未來挑戰。大學會繼續開發跨學科界限的綜合課程,增強全球視野並灌輸21世紀技能,亦會通過加強國際化和研究項目來提高研究生的數量和質量,從而將研究和創新推向更高水平,有助人才發展。

視研究創新創業為連續體

至於科研創新,中大提出了中國研究、創新生物醫學、信息與自動化技術、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為四大重點領域,並視研究、創新和創業為連續體,致力建設一條能夠將研究轉化為有形利益,並將創新成果傳遞給世界的「高速公路」。

同時,中大表示未來會進一步改善學術環境和校園生活,包括繼續擴大住宿容量,改善實驗室在內的學術設施等。大學亦將努力擴大其捐助者基礎,特別提到遍布全國各地的大量校友,會是支持大學發展的潛在重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