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TVB東京奧運主持方力申合照。作者供圖

李漢源

東京奧運會在日本國民達八成反對聲中開幕,而在閉幕時民調則顯示有一半國民支持,雖然支持度仍只有一半,但也為日本奧委會及政府挽回不少聲望。日本主辦奧運真可謂生不逢時,近十年前為顯示311後的「東山再起」而申辦的奧運,卻碰上世紀疫症而延期一年;一年後(2021年)疫情還未退卻,最終決定如期舉行。日本決定繼續舉辦奧運會除了是要對各國運動員,對所有為奧運會付出努力的人有一個交代外,還要是在疫情之下藉着奧運會,祈盼可為日本以及世界帶來在疫症陰霾下的新希望。

日本在申辦奧運時預算大約是60億美元,一般來說歷屆奧運會最終支出都會是預算數字的兩、三倍,大多都是虧損的,今屆加上疫情及延期,估計日本支出大約200億美元;以上一屆巴西里約奧運會作參考,總支出為131億美元,而最初預算是46億,所以東京今次支出也算是範圍之內,但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沒有外國觀眾遊客,對市面上的經濟收入影響很大,單就入場觀眾損失已近8億美元,加上酒店、膳食、遊客消費,本應可以刺激疲弱的經濟,奈何疫情下無法打響如意算盤。

當踏入7月份時,東京奧運開幕日子愈來愈近,東京疫情感染卻如開日本玩笑般愈來愈加劇,由每天百多人上升至奧運期間曾達5,000人,東京人口大約1,390萬,是香港一倍左右,這樣的感染數字,簡直是失控,當我踏入東京機場時,已經感覺冷清清,及後才了解當天東京感染人數已經達到1,200多人(當中與奧運有關的工作人員及運動員感染人數500多人)。東京在防疫下所有食肆、酒店、娛樂場所晚上8點前關門,所以我們只能到便利店買食物,街上行人稀疏,曾到日本多次的我從未見過這情況;在初期的隔離期間,每天有專人帶領從酒店乘專車回廣播中心,途中交通暢順全沒有塞車,整個城市好像停頓了,情況着實令人感覺傷感。無論坐專車去場館,或在場館新聞中心,工作人員及記者也寥寥可數;以往在媒體村,很多外國記者晚上收工後,也會聚在一起把酒言歡,今次只見一些外國記者及工作人員在便利店買了一些啤酒,便坐在附近街上石壆飲酒聊天,也只能說另有一番風味。

每間酒店也有奧組委的工作人員在協助我們,想了解當地情況於是便與其細聊一番,原來他本身是旅行團的導遊,因為失業太久,現在還好有這個奧運工作,這個月便有收入,但當奧運完結了,就再次失業前路茫茫。我曾經多次反對取消奧運,講一句取消奧運很容易,但背後可能有幾萬人失去工作,下星期殘奧就開幕了,祝願香港運動員再創佳績,更期待全球疫情盡快退卻,讓世界可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