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1年內第2次買入官地,出價越見進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界地價不斷被搶貴。繼古洞地皮超高價批出後,位於元朗東頭工業邨內的一幅住宅地在昨日亦以7.16億元批出,按可建樓面約7.86萬方呎計算,每方呎樓面地價高達9,112元,高市場預期上限7.2%,中標財團為長實。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為長實1年內第2次中標官地,其買地意慾明顯變積極。

可建7.8萬呎 建精品洋房

地皮處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旁邊為山貝村及半新盤映御,面積約163,699方呎,地積比率僅0.48倍,最高可建築面積為78,575方呎,規劃上只可建成低密度住宅,發展期止於2026年6月30日。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表示,對投得地皮感欣悅。地皮條件獨特,是靠近元朗市中心極罕見之低密度住宅地皮,計劃發展成精品住宅,全部興建兩層高的花園洋房。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估計,項目落成後每呎會賣3萬元起。

今次已為長實1年內第2次買入官地,上一次為2月以102.8億元買入啟德住宅地,每方呎樓面地價15,861元,貼近當時市場估價上限。此外,集團去年5月亦以49.51億元中標觀塘安達臣道首置上車盤項目。相比2013年至2019年的7年間才買入2幅官地,長實近兩年積極程度可謂差天共地,出價亦越來越進取。

區內地價8年上升逾倍

以剛中標的流業街地皮為例,2013年9月新地以7.51億元投得附近的德業街限量地(已落成為映御),當時每方呎樓面地價才3,243元,今次長實地皮足足較8年前高出1.8倍。惟業界指,由於映御屬限量地及建分層住宅,與今次長實洋房項目屬不同類型項目,但扣除這個因素,估計區內地價亦升逾倍。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黃儉邦表示,地皮位置稍為偏離元朗市中心,形狀不規則,發展上有限制,但仍吸引16家大中小型發展商入標,再加上近期多幅新界地皮高價批出,充分顯示發展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