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在內地負責綜藝選秀節目製作的韓籍友人來港公幹,他還帶了一個女團的演出視頻,要求在座的朋友們「畀意見」,表示該視頻已上載到互聯網。

看完該視頻,筆者對該女團的第一個印象是,她們的顏值高,個個臉蛋、唱跳了得,總覺得是P了圖吧﹗?也覺得有點不對勁,哪有如此「完美」的女團?旁邊的友人亦馬上說︰「她們的表演的確是『頂尖』,可是她們的眼神空洞,表情也沒有靈魂,似動漫繪製出來的人物,不真實﹗」

此時韓籍友人才表示,該女團的成員都不是「真人類」,是韓國近年利用日新月異科技的人工智能圖形,創建超現實圖像出來的女團,是將真人(她們都具備唱跳能力)所拍攝的MV,然後把她們的臉Deep Fake(換臉技術)虛擬而成︰「這種換臉電腦科技,在行業中被稱為黑暗電腦技術,也非韓國獨有,中國及其他國家的科技人才亦早有這腦筋,只是他們認為真人騷嘛,還是用真人實體較好;而韓國K-pop男、女團是很成功,帶領着潮流方向,所以韓國人自信他們創造虛擬女團一樣可以成功,甚至會風靡全球,深偽換臉的操作,容易讓觀眾和粉絲們分不出真假。但,有實力的製作人指還是親力親為打造出『真人』的男、女團才有真正的成功感。」

韓籍友人強調,虛擬出來的男、女團確實對行業有某程度上的幫助,例如沒有新的團體誕生的空白期,是可以為這行業的電視台、主辦單位及製作人爭取到更多的營運時間;而當事情涉及到自身的利益時,別人口中的『不可能』,他們也會用各種方式及說話,包裝成『可能』,所以『見仁見智』這句話,這情況下就可以大派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