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年前去拜會王文娟老師時拍下的珍貴合照!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上海越劇《紅樓夢》是我最最喜愛的戲曲之一,有幸地在那個年代,有機會一再看到一代宗師的演出,那是徐玉蘭、王文娟分飾賈寶玉和林黛玉。

最近得悉王文娟去世的消息,儘管她已95歲,但聽到這消息仍心有戚戚然,頓感不捨難過!

翻看資料,還看到一輯林青霞和王文娟老師茶敘的照片,當年王文娟老師是92歲,但還是很優美動人,那輯照片是在師從趙時鶯老師的李旭丹微博中看到的。在我們心目中王文娟是永遠的林黛玉,一生中她演了62版《紅樓夢》中的林黛玉,而林青霞則是1977年香港的《金玉良緣紅樓夢》中俊美的賈寶玉,當年她23歲,風華正茂,反串演出贏盡掌聲!相距40多年,賈寶玉拜會了永遠的林黛玉,譜出《紅樓夢》的另一段因緣!

打從上世紀六十年代,上海越劇院首次在香港的普慶和高陞兩戲院演出,風靡香港和海外的越劇觀眾,到相隔20年再來港於新光及百麗殿戲院演出,我是一再有機會觀賞到他們的演出,且幸運地因工作關係近距離地接觸到他們,跟他們一起吃飯聊天,跟他們訪問,與他們開心合照,對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學會了把《紅樓夢》電影的唱詞曲調從頭唱到尾,經常自己一個人在家中把一套一套的上海越劇聽了又聽,那是百聽不厭的曲目!也是青少年時期最大的個人嗜好,不必找同伴一起,不必與人分享,青少年朋友可沒有我那麼「老土」聽戲曲,反正沒有要好的玩伴,那些日子就是在醉人的戲曲中度過!

除了看《紅樓夢》,還有《梁山伯與祝英台》、《西廂記》、《碧玉簪》、《追魚》、小戲《打金枝》、《斷橋》、《拾玉鐲》、《盤夫》等,演員包括所有演出精湛名角:袁雪芬、徐玉蘭、金采風、張桂鳳及男角史濟華、劉覺、張國華等,再到上世紀八十年代,一團60多人的演出隊伍再來香港,我更似癡迷粉絲,幾乎每有機會便偷去觀看,在新光、在百麗殿,我在新光戲院看戲的日子,相信比很多前輩都長,比很多人都便利,那年代自覺幸福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