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香港工程建築專業人士加入大灣區市場。8月16日,廣東省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透露有1,630名香港專業人士通過互認,取得內地註冊建築師、結構工程師、造價工程師、監理工程師、房地產估價師、規劃師等6個專業註冊職業資格,其中153名香港專業人士已在廣東辦理執業註冊。另外,在廣東三大自貿區試點港澳工程管理模式的項目總投資額也達到142億元(人民幣,下同)。

前海首試「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

作為深港合作的先行區,前海是內地開展粵港建築業合作最早區域之一。前海管理局副局長謝暉暉介紹,在2013年,前海已開始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即專業人士責任制),先後批准了嘉里中心、騰訊數碼大廈等6個港資項目及10個政府投資項目作為試點。

以第一個試點「香港工程建設模式」的嘉里中心為例,與內地實行企業單位負責制不同,嘉里項目實行建築師負責制。即請香港建築師從策劃階段至竣工驗收階段實行設計統籌,使建築師的設計理念在整個項目中得到很好的貫徹。而在試點「香港工程建設模式」的騰訊項目中,管理人員基本為香港專業人士,並且引進多家香港優秀的專業團隊,因全過程應用香港管理模式,為深圳乃至內地的工程建設體制創新提供了新的思路。謝暉暉指,到2021年6月底已經有58家香港專業機構和190名香港專業人士在前海開業和執業。

鼓勵珠三角9市更多建設項目攬港才

在前海試點後,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會同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有關部門,發布《關於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通報從2021年1月1日起,廣東面向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開展試點,允許按有關規定備案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

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蔡瀛介紹,截至目前,通過備案方式來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的香港企業有39家,香港專業人士153名。「未來,我們會鼓勵珠三角9市的地方政府安排更多工程建設項目,吸引香港專業人士參與。」蔡瀛認為,通過合作,廣東也可銜接國際通行的建設管理模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薇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