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紫冠耀日》

在書法界相當有名氣的梁君度,是次卻帶來了水墨畫作《紫冠耀日》,他向記者坦言去年四月份才開始學習繪畫國畫,更是自學模式,但從現場作品可見,他的畫作水準毫不像「初哥」,梁君度說:「書法比繪畫更困難,因為書法作品中只要有一個字寫得不好,已經會影響了整幅作品的觀感;畫作若然有小瑕疵容易補救。」書法底蘊深厚的梁君度認為,書法與繪畫在技巧上兩者均有着關係,「可以把書法的用筆技巧融入到繪畫國畫中,書畫是同源的,若書法技巧好,同樣繪畫也不會差。」《紫冠耀日》中以雞為主角,中國人很喜愛雞,梁君度更指雞有五德,他說:「雞冠代表文,文士;雞亦非常勇敢,所以又是武士;雞有利爪,可以鬥爭;雞也非常守時,會準時報曉;雞在找到食物後,也會互相招呼,以上種種特質令中國人很崇尚雞。」

在展覽當天,梁君度即場加入了香港廣州書畫會,成為會員之一,他高興地拿着會員牌拍照。原來在疫情前,大部分時間梁君度均在廣州生活,亦在廣州擔任導師開辦了十多期的書法班,問到現今香港學生書畫學習的情況,他直言仍然非常多本地學生鑽研書畫,因此他回港後仍然致力於書法教育上,他又引用習近平主席的說話「文化是最深層次的認同」,以表示文化傳播的重要性。回港後,他成立了文藝協會,「協會的成立目的是,教育年輕人,我們認為香港現行其中一個問題是年輕人的教育,若可做好年輕人的教育,則不會出現年輕人上街破壞甚至丟汽油彈的情況。」梁君度希望從教育入手,在協會的活動上傳播國學、教授書法,讓年輕人至少認識到愛國精神、認同祖國的文化,

他十分支持大灣區的藝術工作者互相交流,認為此舉可以提高香港藝術者的技術水平。他又建議香港學生可以到內地美術學院學習,「內地有不少美術學院可以讓香港學生就讀,例如廣州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等,這些美術學院均可教授學生們專業的知識。」問到內地和香港在書畫文化發展上有何差異,他表示內地的書畫家的水平比香港書畫家高非常多,「內地的書畫家全部都是科班出身,很多人在美術學院附中已接觸藝術,甚至身邊的同學已是獲獎無數、享負盛名的藝術家,到成年後的工作也是受薪的做美術創作工作,內地政府十分支持美術發展,惟香港在美術教育上仍未及內地重視,香港和內地的書畫家的水平差距仍然十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