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少福 廣東省政協委員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香港經濟資料,數字亮眼。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同比上升7.5%,貨品出口總額同比上升20.3%,服務輸出由負轉正上升2.6%,與消費相關的活動進一步改善,香港經濟第二季度保持快速復甦步伐。專家預測,如果外部環境及本地疫情保持穩定,預計香港全年經濟增速有望超過特區政府此前預測的3.5%至5.5%。

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錄得明顯復甦,與過去兩年社會先後出現「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衝擊有關,特區政府更上調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5.5%至6.5%。特區政府上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得益於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及疫情受控,若無其他因素影響,各方面良好勢頭有望保持,上調香港經濟增長是適時和合理的。

疫情受控利復工復產

筆者認為,香港經濟復甦主要歸因於:一是上半年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為復工復產創造了有利條件;二是受益於社會穩定狀況的持續改善,上半年香港投資和出口的表現超預期;三是中國內地上半年復甦節奏和力度均領先全球,而香港因與內地愈發密切的經濟關聯而持續受益;四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持穩定,金融服務業為經濟復甦提供了助力。

香港疫苗接種進度若能夠有所加快,社交距離和限制跨境人流措施或可於今年較後時間略為放寬,對跨境旅遊業、零售業和整體經濟全面復甦至為重要。加上特區政府已於8月份起分階段派發總值約360億港元的消費券,激發了市民的消費與投資熱情,房價突破2019年6月的紀錄創下歷史新高等。

隨着全球經濟狀況改善及香港本地疫情減退,香港經濟向着復甦的道路邁進。筆者展望下半年,全球經濟復甦力度普遍趨弱,疫情依舊存在階段性惡化的可能,經濟不確定性有所上升,而零售、航旅和消費的恢復緩慢也對香港經濟帶來了持續的壓力。有鑑於此,下半年香港經濟的復甦力度可能將弱於上半年,但從全年角度看,儘管存在一定下行風險,香港經濟整體復甦進程仍較為穩定。

此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公布的中小企業營商指數已連續三個季度上升,創下2018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新高,反映香港中小企業逐步重拾營商信心。在筆者看來,隨着疫情趨穩,香港實體經濟活動逐漸復甦。香港特區政府也在積極協助企業拓展市場商機,並於近期啟動了「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任何參展商參與由香港貿發局舉辦的展會,均可獲展位費50%補貼。此外,符合標準的本地企業,也可申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等,最高資助額為申請企業就有關活動繳付的核准開支總費用的50%或10萬港元。

香港國安法實施實現由亂及治

不過,更具傳染性的變種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地傳播,繼續為環球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筆者認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旅遊業仍然停頓,本地消費市場雖呈復甦態勢,但仍明顯低於疫情前的水平,香港經濟實現完全復甦還需時日。特區政府仍需採取多項措施紓解民困、控制疫情,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誠如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言,香港國安法實施,不單有效遏止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行為和活動,恢復香港社會的安全穩定,同時也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過去一年的財經數據清晰顯示,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沒有因為香港國安法而有半點動搖,金融業的發展非常暢旺,一些大型國際金融機構正在部署於香港增撥資源或擴展其在香港的業務,保障了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證明投資者對香港充滿信心。香港社會各界應齊心協力,維持疫情受控,市民還須更廣泛地接種疫苗,為實現更全面的經濟復甦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