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提名期日前結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次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意義重大,又強調新的選舉制度與往日不同,難以直接比較,外界應注重獲提名者是否真正以國家和香港利益為重的人,因為這才能反映完善選舉制度的初心。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關鍵第一步,選舉的重點並不在於競選的狀況有多激烈,而是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嚴密牢靠的制度保障,要確保反中亂港分子無法進入香港管治架構。經優化後的選委會將更具廣泛代表性,更體現利益均衡,避免了民粹化、激進化,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促進香港良政善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是次選舉共有1,056份提名,比上屆少32%,經選舉產生的36個界別分組中,有13個界別分組需要舉行選舉以選出議席。有部分人簡單地以參選人數多寡來衡量選舉成效,稱這次選委會選舉參選人數減少,且反對派沒參選,不僅「競爭程度下跌」,更稱之為香港「民主倒退」。這是對民主發展的片面看法,存在很大的誤導性。民主選舉不能只重「量」而不重「質」,無視盲目追求競爭的代價和後果。過去多年來的選舉制度,間接導致香港碎片化、民粹化,導致政爭不休、發展停滯。更令人擔憂的是,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構成威脅,損害了「一國兩制」根基,也嚴重損害了港人和香港的整體利益,這才是不折不扣的民主倒退。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直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信任的堅定的愛國者擔任;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中穩定地佔據壓倒性優勢;確保反中亂港分子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嚴密牢靠的制度保障。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強調,香港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進入管治機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選委會選是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的核心和基礎,選舉的最重要原則和目的,當然要確保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獲提名人士都必須是真正的愛國愛港者,唯有如此才能堅守完善選舉制度的初心,保證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此次選委會由三種辦法產生,包括當然委員;由界別分組內的合資格團體提名產生,及由界別分組內的合資格選民經選舉投票產生,並適當提高了當然委員、提名產生委員在選委會中的比重,而且除當然委員、由提名產生的委員外,其他委員大都由相應界別分組的合資格團體選民選出或提名。儘管選舉方式與以往差別較大,但使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更好體現均衡參與,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更能體現「一國兩制」特點。

此次選委會提名情況暢順,商會、工會、社團及專業團體等各界別分組積極報名參選,恰恰顯示新選制的民主進步,能夠更好地代表各界別的利益,更全面反映整個界別的訴求,有利於香港擺脫民粹化選舉的政治干擾,重新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選舉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