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星 湖南省政協常委

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月發表重要講話,明確要求「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並且劃出了一條紅線,就是「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期待新的選舉制度能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嚴格把好有關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並做到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打好基礎。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如何判斷真正愛國者的本質特徵,標準就是夏寶龍主任對「愛國者治港」的5點具體要求及對未來治港者的5點「善於」要求。誰是真正的愛國者,怎樣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愛國者?本人理解,至少應達到以下6點要求:一是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二是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是真心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特別行政區擁有並行使主權,主權是國家絕對和永久的權力;四是真心維護祖國統一,祖國統一是國家的核心利益;五是真心支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六是真正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只有達到這些要求,才是真正的愛國者,才能夠成為香港的治理者。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凝聚共識,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來。正如夏寶龍主任表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唯有奮鬥者,才能在歷史的年輪上刻印足跡。未來治港工作要嚴厲打擊各類顛覆滲透破壞和暴力恐怖活動,堅決守好國家政治安全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