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靜脈曲張!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有些女士不願意穿裙,怕小腿露出蚯蚓般的青筋,覺得尷尬。不講不知這是人類獨有,而不會發生在其他動物身上,人類因為直立生活,腿部的表面靜脈只有薄薄的皮膚覆蓋,當下肢的表層靜脈比較腫脹和盤曲而形成靜脈曲張。

靜脈正常將血液從腳掌回流到心臟,靜脈瓣確保血液從單一方向由下向上流動,如果靜脈瓣受損,血液會回流,令到靜脈壓力增大,從而慢慢腫脹和延長盤曲。家族遺傳、某些職業需要長期站立工作,如老師、空姐、醫護人員、懷孕婦女等等都會增加靜脈曲張的機會 。

它早期會有蜘蛛網狀,之後會見到蚯蚓大小的血管在大髀或腿部出現,到後期腳眼以至腿部變黑甚至潰瘍。病人企得耐小腿有腫脹和墜的感覺。腿部濕疹、潰爛,長期不好,對類固醇有抗藥性的,有時也可由靜脈曲張引起。

傳統手術需要抽離血管,手術後比較痛和皮膚一塊塊瘀黑。為此我請教外科專科羅旭醫生,他說:「靜脈曲張沒有有效口服藥物或藥膏治療,要徹底根治需要用外科手術。現在大部分的病人都用微創靜脈腔內燒融治療:激光、射頻、藥用膠水等都屬同一類手術,一般可以即日出院,簡單的病例甚至可在門診處理,痛楚跟瘀黑情況輕微很多。」

另一個有效治療是穿着壓力襪,能有效促進血液流動回到心臟,市面上第一級(Grade 1)的壓力襪是預防性質,至於已有靜脈曲張就需要用到第二級(Grade 2)的壓力襪。畀個小貼士你,我在懷孕時因要站成日做手術,合身的壓力襪因太緊是很難穿上的,如果你的壓力襪很容易穿上,通常都是太大了起不到繃緊的作用,而且非常不透氣,焗而引致皮膚痕癢。所以我情願在家時放平並承高腳部讓血液回流增加而減少靜脈曲張和腳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