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本年度的大學聯招(JUPAS)今日放榜,今年約4.07萬名申請考生中,近1.55萬人獲派9所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學額,錄取比率38%,與去年相若。而中文大學環球醫學專修今年成為「狀元收割機」,7名考獲7科5**的狀元之中,該課程便取錄4人,而另3人則獲得香港大學計量金融及醫科取錄。

另外,東京奧運掀起一股全城運動熱下,多所大學亦公布學生運動員取錄情況,其中港大取錄了21名優秀運動員,中大則向22名學生頒發「運動員獎學金」,而理大亦向118名學生運動員提供有條件取錄或額外加分。

大學聯招處今日公布整體統計數字,本屆40,658名申請人中,15,492人獲派8大或公大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佔總數38.1%,比率較去年微升0.6個百分點;另有4,543人獲派資助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學額。

此外,多所大學亦公布今年收生概況。7名應屆7科5**狀元之中,4人獲中大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取錄,而以最佳5科成績中位數計算,該課程亦連續8年成為全港收生最高分的學科;另該校亦取錄8名考獲6科5**的「榜眼」。

港大方面,則取錄了3名考獲7科5**的狀元,他們分別入讀計量金融及醫科;整體來說,該校共取錄76名考獲4科5**或以上的尖子,屬各大學中最多。

多元才能考生方面,港大今年透過「精英運動員推薦計劃」取錄了21名優秀運動員,他們擅長的運動項目包括劍擊、游泳、羽毛球、手球及跆拳道等,並將入讀測量學、牙醫、工學、醫科、護理學等課程。

中大則表示,今年向22人頒發「運動員獎學金」,他們分別於游泳、劍擊、跆拳道、越野賽、田徑等方面表現傑出。

至於理工大學,今年亦有181人申請「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當中118人獲有條件取錄或額外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