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奧運空手道銅牌劉慕裳合照。作者供圖

李漢源

為期17日的疫下東京奧運最後在充滿日本風格的閉幕禮下完結,奧運五環旗正式移交給下屆主辦城市巴黎後,象徵今屆奧運會圓滿結束。本身是體育傳媒人的我,跟很多同行同業朋友討論過都覺得今屆香港電視轉播奧運十分成功,各電視台收視率在各個奧運精華節目下都有大升之勢,17天內可謂全城為這個國際體育盛事而哄動,大家都熱血沸騰,除了欣賞和感受琳瑯滿目的精彩賽事外,更加用盡全力為自家香港運動員打氣。

當然購入轉播權的香港政府也好,多間電視台也好,他們對在香港推廣這屆奧運都功不可沒,但其實要數最重要的是本屆香港運動員獲得一金兩銀三銅史無前例的好成績!做電視節目要成功一定要有好的內容,今次香港運動員表現就是最好的內容,香港有46位運動員達標參與奧運,奧運有16天賽事,香港運動員每天也有比賽,能夠轉播他們的比賽,採訪他們,那就已經是內容豐富,加上劍擊選手張家朗在奧運的第3天已經為香港取得一面金牌,隨後緊接何詩蓓勇奪兩面游泳銀牌,令到香港市民振奮不已,覺得香港運動員是有能力爭取獎牌,並不是遙不可及的,那麼接下來的比賽日子,觀眾就自然俯伏在電視機旁邊去支持香港運動員,希望能親眼見證下一面獎牌誕生的一刻;而電視台方面亦不停宣傳,香港還有兩三面獎牌的希望,最後香港運動員亦不負眾望連續3個銅牌出現,為香港奧運史寫下輝煌的回憶。

老實說,雖然大家心裏都非常支持我們的香港運動員,但如果香港無獎牌,收視率也一定沒有這麽好,電視節目無可避免一定是Content is King(內容就是王道),同樣道理美國收視也是一樣,今屆美國運動員在東京奧運的成績沒有這麼理想,收視相對也比以往表現好的奧運差,其實全世界基本都是一樣,本身運動員表現好收視率一定就會隨之而好。

既然做電視節目內容這麼重要,而香港運動員就是我們的內容,那麼3年後下屆巴黎奧運內容又如何呢?其實很多運動員背後本身就有很多感人故事,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未必拿到獎牌才有報道的價值,他們默默耕耘,為自己的夢想奮鬥,亦希望代表香港在世界舞台爭光,作為他們身後的香港市民,我們應給予熱烈支持。今屆是香港運動收成期,收成期過後,是否要計劃如何再發芽成長呢?這就需要大家支持體育大家庭,我們做體育傳媒也可以考慮如何協助香港體育成長,包括宣傳、報道、待大眾能了解體育對社會的好處:如身體健康、減少醫療負擔、體育經濟產業、年輕人經歷有成功有挫敗的成長路等等,藉着今次東京奧運熱潮,希望能讓市民真正投入體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