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左)與廚房壹號創辦人黃志超簽署合作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香港素有「美食天堂」之稱,食品製造業乃香港傳統行業,生產線大多較為傳統,於香港地少、工資高昂環境下,企業渴求可節省廠房用地、人手同時確保產品質素的智能製造方案。本地食品生產商「廚房壹號」昨與生產力局簽署協議,由局方為該公司的中央廚房建設智能生產線。該項目是生產力局協助下首個成功申請政府創新科技署「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的項目,獲資助最多三分之一的項目總開支。

生產力局助建智能生產線

根據協議,生產力局將為廚房壹號的中央廚房建設智能生產線,提供「一條龍」支援服務。廚房壹號創辦人黃志超昨表示,在考慮擴展業務時,希望尋求更智能的生產方式提升競爭力,趁着疫情期間生意稍受影響的重整期,決定為廠房升級。而局方向他們提出許多完善而性價比高的智能化解決方案,並介紹切合需要的政府資助令項目能順利開展。

廚房壹號現時主力生產低溫慢煮及燒燴食品,期望透過智能生產提升淨利潤。生產力局針對其業務進行深入了解及評估,按其需要設計了U形緊湊布局的智能生產線,節省用地空間;精益化的生產設備布局和生產流程安排,可減少材料重複運送,有利加快整個生產流程並提升生產效率,預期明年第二季投入生產。

此外,局方為提供全面技術支援,設置實時數據可視化系統以助監控生產流程,確保食品安全及可溯源性,並分析和預視特別情況,提前對設備作出維護,可避免意外故障停機招致損失。數碼化訂單管理系統則可優化生產排單和出貨安排,減少冗餘生產造成浪費。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稱,這條新智能生產線將成為「成就智上」的又一成功例子,期待生產線於明年正式投產後,加強市場對「香港製造」食品的信心,為香港食品業注入智能製造新動力。

他又指,局方期望可推動更多其他本地傳統行業發展智能生產及先進科技應用,對提升香港競爭力及令經濟發展更多元化有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