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民話導盲犬為視障人士帶來生活改變!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有朋友以為「香港導盲犬之父」張偉民(Raymond)主席是視障人士,他笑言,「大家誤會了,我只是一個愛犬之人,20多年前我在狗仔身上賺到了錢,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希望在這裏為市民大眾作出一點服務,於是我創辦了『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

Raymond自言沒有書緣,小五輟學之後,便到一間茶餐廳賣麵包,一位女士送他一隻小狗,自此他便深深愛上了,更希望一面工作一面與動物在一起。1986年受恩師指引,飛到紐約學習為狗兒剪毛,「那裏的小狗兒早已習慣讓人家剪毛扮靚,我捉牠右手,牠會遞上左手,好開心!回港後,我想繼續這種工作,為了增強本事,1988年我飛英國去學習訓練狗隻,包括追蹤、搜索、服從和保護等等……在那裏我第一次接觸到導盲犬,其實沒有太深印象。」

Raymond因為懂得美容和訓練狗,回港後生意非常暢旺,「我夢想建立一個寵物王國,我選擇移民新西蘭,在這裏我要向太太講抱歉,更多謝她的支持,1990年8月最後一個星期五,兒子剛滿月我離開了香港,兩年後入籍才重逢,兒子已經懂走路了。我的寵物王國誕生了,內有貓狗酒店、美容服務、貓狗訓練、寵物運輸等等,最後我更與新西蘭政府合作做了當地第一個貓狗檢疫中心,從此貓狗入境不用再在第二個地方檢疫半年了。」

當年Raymond無意中在收音機聽到有關導盲犬中心的訊息,他找到了,並且開始在那兒當義工,苦等10年終於有機會考取到導盲犬訓練員的資格,「2008年我決定賣掉自己的貓狗酒店,買回自己的自由,當時24小時7日工作,精神壓力好大,我的子女在讀書階段都來幫忙,沒有時間放假……」

「我那塊地仍可收租,便去台灣拜訪在新西蘭認識的師兄,參觀他的導盲犬中心,我有信心自己在香港也開辦一個,及後師兄送我兩隻小導盲犬,其中一隻是Google,牠們身上都有特別的基因。狗仔1歲左右由寄養家庭收回來訓練,六七個月便與牠們配對主人,導盲犬都不收費的,只要政府發出殘疾證的朋友都可以申請。」服務中心主要將導盲犬訓練成高質素專心工作、有紀律的工作犬,「犬隻不能嬌生慣養、不聽使用者的指令,萬一發生危險,我們要承擔全部責任!最近非常高興,我們在新界打鼓嶺蓮麻坑路前三和公立小學可以建成訓練學校,希望大眾了解導盲犬由出生到服務至退休,我們的所有工作歷程。香港大概有17萬4千多名視障人士,如果有一成需要導盲犬服務便需要1,740隻,但現在只有50隻左右。」

好消息傳來,服務中心最近生了一胎7隻小狗兒,「真好,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上天有這美好的賜予,但我們更需要的是善款……我是義工,但工作人員也要有微薄的薪酬,還有狗兒福利和犬隻的醫療照料等等,中心熱線︰26281833,請多多支持。」Raymond主席再三提醒市民,「凡遇上導盲犬請牢記︰(三不一問)不拒絕、不干擾、不餵食,遇迷惘的視障人士要問一問是否需要協助。自從有了導盲犬服務,視障人士生活改變了,圈子大了,自信心提升了,不用再吃精神藥物的個案增多了,很鼓舞!當然我最感恩太太和孩子對我一直的體諒和支持!」

多謝「香港導盲犬之父」Raymond主席,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們感恩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