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網絡上有篇題為《記憶香港:從「九龍皇帝」到劉德華題字,光怪陸離的香港書法簡史》的文章,此文大講特講那些年「九龍皇帝」曾灶財在牆上的塗鴉和劉德華、鍾鎮濤等藝人的「明星書法」。然後說「在香港民間書法家之外,香港主流的書法圈也早已建立形成。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各個媒體平台,對於已經成立25年的香港書協並不甚了解,其做了哪些貢獻、培養了哪些優秀書法家,似乎並無可靠內容,僅知道代表人物有鄒德忠、黃簡、梁君度等……」

顯然,該文作者對香港書法圈並不熟悉,香港有香港書法家協會、香港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香港硬筆書法藝術協會、香港書法專業人員協會、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等眾多書法藝術團體,這些團體成立的時間有早有遲,但都經常舉辦書法作品展,而且許多書法家都開班授徒,默默耕耘,開展書法教育,多年來也培養出不少書法人才。如香港硬筆書法藝術協會主席、香港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許雪明長期在香港大學教書法,筆者曾出席過他的師生書法聯展,覺得他不少學生都非常出色。最近筆者發起為河南水災書畫義賣籌款,他的女弟子呂卓君捐出的小楷《金剛經》六條屏,展開細細觀之,覺得字字工整,筆勢堅勁,峻拔剛斷,相當不俗。

香港書法家對社會當然也有貢獻。如香港書法家協會容可權先生把書法創作編成電腦字庫,在全世界華語地區廣泛使用,除專門請書法家寫的招牌,多數都是用這個字庫字體設計製作的,可說容可權書法遍天下。

對於香港的書法家來說,最大困惑是他們的作品難以在市場上流通。香港字畫市場細得可憐,書法家創作出來的作品少有人問津,正所謂「筆底明珠無處賣」。除了在中央圖書館和大會堂租個展廳擺幾日展覽之外,便再無用場。書法家也難怪香港沒有市場,因為香港寸金尺土,一般市民住的房子也只有五六百呎,正所謂「豆腐乾」那麼大,一個千呎單位便稱豪宅了,放一套半套沙發,擺個電視櫃,就沒剩幾吋空間,哪有地方可以掛字畫呢?所以書法家鮮有靠賣字畫為生的,這自然就要靠教書法「搵食」了。

香港最窮是書法家,和內地書法家相比,實在「貧富懸殊」。鑒於香港確實難以發展字畫市場,書法家真想拓展,惟北望神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