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環境、社會和管治)是一些關乎公司長遠價值的因素,是機會,也是風險所在。散戶投資者可以細閱公司的ESG或可持續發展報告,也可以參考公司的ESG評級,以了解公司的可持續表現。

現時不少評級機構、指數提供者和投資管理公司都有提供ESG評級。本地的恒生指數有限公司也有委託香港品質保證局(HKQAA),從7個ESG指標分別為500間及1,200間香港及A股上市公司的ESG系統成熟度和風險評級。這7個指標分別是環境、公平營運實務、消費者議題、社區參與及發展、企業管治、人權和勞動實務。

投資者可以從ESG評級中,了解一家公司ESG表現的優劣。一般而言,ESG評級高的公司,本身沒有牽涉一些重大的ESG負面事件、擁有管理ESG機遇和風險的良好制度,以及ESG訊息披露的透明度高。

不同評級機構存很大差異

投資者要留意,目前ESG評級沒有一套劃一的標準,每家ESG評級機構會自行制定研究和分析框架,因此不同機構就同一間公司所給予的ESG評級或風險等級,可以有很大的差異。投資者如用ESG評級作為其中一個選股準則,可能需要細閱評級背後的理據,了解是否與自己的看法一致。

可持續投資由最初屬於少數投資者,例如創投基金的選項,到今日受到廣泛重視,有愈來愈多投資者,包括機構投資者和散戶認同這種投資概念,在投資時會納入ESG因素,改善風險回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2019年10月)指出,可持續基金的風險回報拍得住同類型的環球股票基金,沒有證據顯示可持續基金的表現較好或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