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界人士建議政府應改善土地規劃、釋放現有土地資源及將審批政策拆牆鬆綁,以解決土地供應。資料圖片

趙國雄倡改善土地規劃 釋放現有土地資源

香港房屋問題一向為人詬病,住得貴又住得細,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的講話中,期盼香港2047年告別「劏房」、「籠屋」。地產界人士坦言「劏房」應該被取締,建議政府應改善土地規劃、釋放現有土地資源及將審批政策拆牆鬆綁,亦建議政府放寬逾千萬元按揭成數及將強拍門檻由80%放寬到70%至75%業主同意,便可申請強拍,以加快舊區重建,藉以減少政府負擔,改善舊區居住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昨表示,市民長期居住於面積狹窄的「劏房」,對身心都有影響,坦言「劏房」應該被取締,並相信市民能夠安居會更加快樂,市民擁有一個居所的快樂指數一定會提升,因此政府應該幫市民上車。他又指發展商一向支持政府政策,但個人認為香港其實不缺乏土地,建議政府可以透過改善土地規劃、釋放現有土地資源及將審批政策拆牆鬆綁,來加快土地供應,填海則是長遠解決土地供應的方法。

放寬按揭成數助市民置業

他更指,政府以收緊按揭成數來抑制樓價上升,及保障銀行體系安全,的確有一定作用,然而,此舉無助增加單位供應量,目前利息十分低,相信大部分置業者都可以供到樓,只是因收緊按揭成數令首期不足難以入市,因此建議政府放寬按揭成數,幫助市民置業。對於長實近年將多個酒店項目申請改建為住宅,趙國雄認為,這亦是增加住宅土地儲備的一個方法。

雷霆冀政府靈活處理公私營項目

近期已有3個財團向政府提交申請土地共享計劃,可提供17,852伙公私營單位,當中包括新鴻基地產,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指出,集團剛提交申請元朗東成里附近的土地共享計劃已研究一段時間,期望政府可以靈活處理每一個公私營項目,增加供應。

放寬強拍門檻加快舊區重建

富康盛地產顧問有限公司主席歐沚軒表示,現時一家四口對三房戶需求大,建議銀行可放寬按揭借貸,在1,000萬至1,500萬元的五成按揭比率調整至七成按揭,從而讓兩房換三房的業主得到便利,讓他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富康盛地產顧問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潘偉強表示,現時強拍門檻為住宅達樓齡50年或以上,並獲80%業主同意,便可申請強拍,他建議在強拍門檻上,政府可放寬70%至75%業主同意,便可申請強拍,加快舊區重建,藉以減少政府負擔,改善舊區居住環境。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對香港有信心,今年初已預告住宅樓價會上升,集團最近除了以6.93億元向 「小巴大王」馬亞木購入中環中心低層全層,呎價2.7萬元外,亦購入舊樓。他認為,現時不少內房企都在香港進行併購舊樓發展,雖然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快破頂,現時已見190.1,但相信市民仍然可負擔得起。香港是福地,他看好香港前景,估計CCL破頂後, 樓價會一支箭般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