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發展局與建造業議會合辦的第二十七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昨日舉行頒獎禮,共有55個工地獲獎,是次的獲獎工地不單在發展安全工程方面頗有成效,面對新冠疫情亦加強了各項防疫元素。

獲獎工程之一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工程,不單迅速安排全體員工進行新冠肺炎檢測,還定期對工地各類設施如辦公室、保安亭及休息亭等進行消毒。港燈南丫發電廠擴建部分L11機組木工及大樓工程亦有不少抗疫措施,如在地盤出入口設智能消毒機予工友使用,每星期都進行全地盤噴灑式消毒,並採用擋板及派發搓手液等防疫措施。這些都為地盤工友的健康安全加了一道可靠的保護鎖。

除了防疫措施,各工地亦推出不少措施保障人員安全。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在典禮致辭時表示,有部分工地開展預防中暑推廣活動,設立酷熱天氣警告告示牌;加入創新科技,以VR虛擬實境訓練場提升前線工友的安全及環保意識等。

他相信業界會繼續善用創新科技,及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來提升工地的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