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帥誠、胡若璋廣州報道:五年前,里約奧運會上中國單車隊員宮金傑和鍾天使頭戴「穆桂英」和「花木蘭」的京劇臉譜頭盔,在場地單車女子團體競速賽場捧回金牌,實現中國單車隊奧運金牌零突破。同時,臉譜頭盔也成為賽事熱話,向海內外傳遞中國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性風采。今年東京奧運會,「穆桂英」已退役,「花木蘭」蛻變成「鳳凰雙姝」,為「浴火成鳳」的美談做了最佳註解。

中國風的「戰盔」能讓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的辨識度大幅提高,也可以讓「中國紅」的氣勢閃耀賽場。「我也特別留意到,她們在出場時都會習慣性地摸摸頭盔。」來自廣州番禺的頭盔設計師張棟良連續兩次為奧運會運動員定製單車頭盔。

看到鍾天使、鮑珊菊兩位運動員奪冠的那一瞬間,張棟良隨即在社交平台發文感慨:「鳴鳳在天,祥雲共舞,牡丹正艷,英姿颯爽。」他期待,三年後巴黎奧運會,「中國紅」在運動員的頭盔上能有不斷地創新和傳承,陪伴運動員取得一個又一個突破。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