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本港劏房、籠屋問題多年未解決,業界批評政府主導的公營房屋用地,改劃、勘測、設計時間過長,制約了公營房屋的規劃和落成。《大公報》調查發現,油塘高超道和碧雲道有兩幅可建3000多個單位的公屋地,其中一幅2011年已改劃為建公營房屋的官地,但因要「等埋」鄰近但並不相連的另一幅官地發展,竟丟空近十年,至去年底初才動工。

圖:高超徑的「地盤甲」及碧雲道的「地盤乙」雖位置鄰近,但中間有配水庫和變電站相隔,並不相連,理應可各自獨立起樓發展。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有議員和測量師表示,面對急切的房屋問題,政府應打破捆綁式發展的固有思維,加強各部門協調統籌和高層次的決策力,簡化流程,將研究、勘測、設計等合併同步進行,同時拆細地皮發展,加快建屋速度,避免浪費珍貴的土地。

大公報記者翻查政府過去的觀塘區房屋規劃,發現油塘高超道及碧雲道有兩幅已改劃興建公營房屋的官地被丟空多年。一幅是位於高超道/高超徑的「地盤甲」,面積約1.8公頃,1984年已劃作住宅用地,2011年之前改劃為公營房屋用地,約可提供2260個單位。另一幅「地盤乙」同為官地,位於高超道/碧雲道,2014年改劃為公營房屋,面積約0.7公頃,可提供860個單位。

擬建政府診所 互相推搪

高超徑的「地盤甲」及碧雲道的「地盤乙」雖位置鄰近,但中間有配水庫和變電站相隔,並不相連,理應可各自獨立起樓發展。不過,記者翻查紀錄,卻發現兩幅官地遲遲未有動工,而是反反覆覆徘徊在基建設計及規劃流程。

「地盤乙」在2014年完成改劃公屋後,原計劃的政府診所等設施改納入「地盤甲」一併發展,因有規劃改動,「地盤乙」要等埋「地盤甲」的規劃設計而被迫推遲。直到2016年底,經房委會兩年多的技術研究後,才確定把「診所及社區健康中心」,由「地盤乙」移入「地盤甲」連同公營房屋一併興建發展。

兩塊地皮因興建政府診所設施的規劃問題,拖來拖去,其間更出現部門互相推搪情況,讓兩塊公屋地又再荒廢種草五年多。甲、乙兩幅地皮,最終在2017年才完成合併發展規劃,至2019年底,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勘測和基建設計工作,去年12月開始平整工程,預計2023年完成平整土地工程,將地盤交與房委會興建房屋。估計最快到2027/28年可分階段建成3120個單位交付使用。

同期改劃 牛頭角地已建屋

記者翻查2013年觀塘區議會文件及規劃署資料,發現油塘「地盤甲」及「地盤乙」這兩幅官地,和牛頭角彩興路/彩興裏的官地,同在2013年由「政府、機構或社區」改劃為公營房屋用地,兩邊土地均在2014年獲政府核准改劃用途。

不過,彩興路/彩興裏的地皮,2019年4月已建成房屋並交付使用。但油塘「地盤甲」及「地盤乙」這兩幅官地,則因「診所及社區健康中心」的規劃,「曬地」多年未有寸進,延誤興建公屋,有關部門應加以檢討改進。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