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運動員成功的背後,是無數次重複的訓練和堅定不移的執着。曾為張家朗帶隊負責教練的陸志成,非常了解張家朗在奪冠前的刻苦堅持。陸志成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指出,有運動天賦的學生很多,尤其在專門培養精英運動員的林大輝中學,家朗算是其中一個有天賦的人。但除了家朗自身的天賦,更多的是他後天的努力付出。據陸教練評價,張家朗是一個有計劃、很自律以及毅力強的運動員。教練直言,正是因為以上的特質,才造就了今日的「香港劍神」。

支持張家朗成為全職運動員

對於張家朗當年決定放棄學業成為全職運動員,陸教練對記者表示,自己是非常支持的。陸教練認為,「家朗當時陷入兩難之地,在讀書和劍擊訓練之間非常難取捨。由於當時學校和體院還沒有達成『夥伴合作計劃』,如果當時有這個計劃,他當然可以選擇兩者兼得;但當時還沒有這個計劃,家朗必須在兩者間做出取捨。我當時是支持他成為全職運動員的,事實證明,這個選擇非常正確,若當時沒有下這個決心,可能就得不了奧運金牌。」

張家朗除了有運動天賦,後天的勤奮與堅持也給陸教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陸教練回憶說,「有一次家朗要去歐洲參加比賽,沒多久的一天早上他突然出現在學校,一問才知道他昨晚1點下飛機,今早特意趕來上課。那節課還是自己的運動理論課,上課時看著他眼睛一直在打架,明白他也是因為比賽辛苦,便叫他回去休息。但被他一口回絕,他說自己能堅持,讓我不用擔心。」陸教練表示,這個小事件令自己印象深刻,若是一般情況下,半夜1點才下飛機,可能就會給自己找藉口偷懶了,但家朗卻堅持下來。

期望家朗續為國為港爭光

陸教練感慨家朗在心理調節能力上一直都有在進步,尤其在這屆的奧運會中,其中他追回得分的那幾劍是非常重要的,在這過程中他表現非常冷靜,其心理壓力控制真的做得很好,這個奧運金牌是他值得的。陸教練最後表示,期待家朗取得更多好成績,為中國爭光,為香港爭光,為林大輝中學爭光。

對於張家朗在校時的表現,林大輝中學劍擊校隊主教練何思樂表示家朗是一個非常少見的左手劍擊運動員,除了天賦,家朗還會精進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是一個很勤奮的運動員。

曾有低潮期 始終冇放棄

何思樂回憶道,家朗其中有2年左右的時間處於低潮期,表現不是很好,但他沒有放棄過,不斷地想辦法讓自己進步,加練自己較弱的方面,所以這次才有好的表現,不輕易放棄每一分。

據何教練透露,張家朗有時會回到學校幫師弟妹訓練,有趣的是,家朗有時也會不知道如何去指導更好,就會虛心向教練請教。何教練評價張家朗是一個好學、有禮貌的運動員。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