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大」惡名拖累中大,致令其應屆畢業生失業率高居八大之首。圖為「黑暴」動亂期間,暴徒在中大校園內向警方掟汽油彈。資料圖片

疫情損經濟打擊就業 黑暴傷校譽嚇窒僱主

過去兩年,香港就業市場先後受黑暴及疫情打擊,即使學歷較高的大學畢業生亦難倖免。教資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八間大學的畢業生雖然有不少人暫緩求職轉往升學,但2.9%的失業率仍然是11年來的新高,平均薪酬方面更明顯下調7.4%。按大學計,本屬「三大」之一但不少畢業生自稱為「暴大」生的中文大學,失業率達5.7%,更一枝獨「臭」地拋離其他大學。有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及教育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暴疫夾擊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上升可謂「必然」趨勢,而中大的情況或反映不少僱主對該校畢業生有顧慮甚至恐慌,大學形象已受相當程度打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

香港文匯報昨日取得教資會最新披露的2019/20學年八大畢業生就業調查數據,有近1.9萬名2020年資助全日制學士畢業生參與。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八大共有434人失業,比率較去年增加0.1個百分點至2.9%,是近11年來的新高。在就業不足方面,即每周工作少於35小時、擔任兼職或臨時工的畢業生有740人,比率為5%。

八大畢業生年薪減7.4%

自去年初疫情開始後,香港社會已紛紛呼籲畢業生考慮選擇升學,以避開較差市道。教資會數據顯示,2020年八大畢業生升學率由往年約11%至12%飆升至15.5%,以人數計更由2019年2,100多名大增34%至2,900名。即便如此,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仍然見新高,顯示大學生求職的嚴峻。

在待遇方面,去年八大畢業生平均年薪為25萬元,比2019年減少7.4%,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下跌。由於教師人工不受市道影響,令教大成為少數畢業生薪酬不跌反升的大學,平均年薪31.8萬元為八大之最。

比較八大個別情況,以中大5.7%失業率最高,更是自2004年有紀錄以來之最。該校去年失業人數為149人,亦佔八大總數逾三分一。中大2020年畢業生年薪亦較之前一年下跌近5萬元至26.8萬元,跌幅15.5%同為八大之最。在其他大學方面,嶺大失業率4.4%居於第二位,其餘則由1.3%至2.6%不等。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由於2019年修例風波及去年的疫情,失業率上升是「必然」趨勢。除了航空、飲食、酒店旅遊業職位空缺大減,不少企業亦延遲甚至取消見習行政人員(MT)等,令畢業生難以找到心儀工作。

專家:不能排除黑暴因素

她續說,大學畢業生面對的挑戰不只來自同屆同學,「還有一些在市場『浮游』在找工作的人。」由於新畢業生經濟壓力較小,薪金下調幅度較有經濟壓力的人士低,僱主或會傾向選擇「有經驗,而且不是『貴』很多的員工」,加上培訓新人是中長期才有回報的投資,也減少了招聘新人的意願。

隨着近月香港疫情漸受控,她相信部分行業正慢慢復甦,就業情況會稍有改善。

被問及中大畢業生失業率急升更拋離其他大學,周綺萍坦言,不能排除政治因素,「僱主或因早前修例風波而對中大畢業生有顧慮」,惟具體仍要視乎個別學科的就業前景及行情。

教界:僱主重視紀律操守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亦認為,黑暴是導致中大失業率「超班」的重要因素,該校部分學生自稱為「暴大生」,「他們於修例風波中參與的暴力行為引致公眾恐慌,難免影響大學形象!」

他指出,大多僱主重視紀律及操守,招聘時只是初次見面,所屬大學自然成為了解求職者的重要途徑,又呼籲年輕人要好好珍惜校園生活,以免「自己倒自己米」,影響自己及師弟妹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