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就畢業生就業狀況向多所大學查詢,其中失業率最高的中大回覆稱,疫情令就業市場受壓,校方已提出不同措施,例如聯絡僱主、舉行招聘講座等,協助畢業生就業。

在修例風波期間,中大曾經被黑衣暴徒佔領,並與警察發生暴力衝突。該校不少學生更連番縱「獨」煽暴,更自稱為「暴大」生,令其畢業生口碑急跌。

中大昨日在回應該校畢業生失業率較其他大學高時表示,在疫情持續下,全球經濟活動受創,就業市場難免受壓,大學已主動接觸僱主、商會及校友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全職和實習崗位,並透過「中大支援基金」支持部分項目。該校就業中心全年安排多場各類求職及就業指導工作坊,並為學生提供各種個人職業輔導服務。

嶺大:鼓勵參與灣區就業計劃

另一所失業率較高的嶺南大學,校方發言人指,在有關統計時期內,該校約有20名畢業生未找到工作,校方及後已幫助他們找到不同工作崗位,而就業不足的約30人,則大部分已出外升學或回到原籍國家。

發言人補充,為讓有志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同學有更深認識,嶺大於疫情期間安排學生及畢業生在多家大灣區相關企業進行線上實習,亦會鼓勵學生參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安排不同的專業人士舉辦講座。

港大:提供在職實習工作機會

就業不足率偏高的港大,該校發言人亦表示,因應疫情對畢業生就業影響,該校去年推行了「港大實習計劃」及項目助理的招聘計劃,分別為應屆畢業生提供為期4個月及1年的在職實習和項目工作機會,今年亦會繼續推行。同時,校方已於今年推出「港大管理培訓生計劃」,為有志於大學行政管理的畢業生提供機會,在15個月內到大學不同部門輪替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