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東京奧運會花樣游泳雙人項目自由自選決賽舉行。最終,中國選手黃雪辰/孫文雁獲得雙人項目亞軍。 法新社
●孫文雁(左)/ 黃雪辰(右) 法新社
●8月4日,中國選手黃雪辰/孫文雁在比賽中。 法新社

收到國家隊「召喚」 選擇回歸與自己博弈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4日晚,在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決賽中,31歲的媽媽選手黃雪辰搭檔孫文雁,為中國拿下銀牌。第四次參加奧運會,黃雪辰已不再是初次亮相北京奧運會時的那個剛剛成年的小姑娘--她現在不僅是中國花游隊內年齡最大的成員,更是一名三歲孩子的母親。退役再復出,減重近70磅,還要面對傷病考驗,黃雪辰沒有放棄,「不管前路有多艱難,目標從未改變!做好自己,就很好!」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黃雪辰是隊裏最小的隊員,跟着姐姐們拿到了集體項目銅牌;在倫敦,她拿到了雙人項目銅牌和集體項目銀牌;里約奧運會,她以兩枚銀牌收官。

此後她選擇退役結婚生子,懷孕時一度胖了30多公斤。但在2018年11月,黃雪辰選擇回歸心愛的泳池,繼蔣文文/蔣婷婷姐妹後成為中國花樣游泳的又一個「媽媽級」選手。

和2015年短暫退役後復出一樣,黃雪辰本次回歸,仍是收到了國家隊的「召喚」。「我也是經過了認真的考慮。」黃雪辰坦言,「一開始自己也是抱着試試的心態,行,最好!不行,也沒辦法。前後糾結了大約有半年吧!」

減重傷病考驗橫在面前

2019年世錦賽,黃雪辰以一套《博弈》開啟自己第六屆世錦賽的首秀,她說選擇回歸就是與自己的一場博弈。

「媽媽選手」面臨的挑戰是顯而易見的--減重的壓力、傷病的考驗等重重難關橫在黃雪辰面前。

上午練體能,下午訓練,晚上蒸桑拿,那段時間黃雪辰通過斷食斷水一系列可以用的手段來減肥,最多的一天減掉了3.8公斤。

回憶那段日子,恢復到不到60公斤體重的黃雪辰還是忘不了那些苦,「我不僅要少吃,還要一如既往的訓練,所以一開始就在橢圓機上扭傷了腳踝……最後足足減掉了30公斤。」

一個月見一次女兒

身體上的煎熬還是其次,為了盡快恢復訓練,黃雪辰產後三個月就給女兒斷了奶,哪怕平時訓練強度不大時,她也不敢多回去看女兒--會分心,這樣是對隊友不負責任。

黃雪辰曾表示,內心有一道邁不過去的坎:「說起來有點讓人傷感,現在和小孩子最親的不是我。」

世錦賽之後,為了不讓孩子和媽媽長期分離,家人在距離國家體育總局不遠的地方租了房子,把孩子帶到了北京,這樣就能讓黃雪辰在訓練之餘能時不時地見到女兒。但是為了備戰,以前的一周一次,也只能變成一個月一次,更多時間只能通過視頻看看女兒。

黃雪辰每次說起這些總是哭,她反覆說:「等孩子記事兒了,我也比完東京奧運會了,可以好好陪她。」

通過更艱苦訓練磨礪自己

退役後再復出對於每一個運動員都不容易,尤其是對黃雪辰這樣已經不再年輕的選手,她只有通過更加艱苦的訓練來磨礪自己。

訓練最苦的時候,泳池邊的冰塊與氧氣瓶成了黃雪辰最好的「朋友」。

每次高強度訓練和比賽前,她都要進行一定時間的冰敷;舉着10公斤重的槓鈴片、在水中持續踩水是固定的訓練方法,有時候在水中憋得頭暈,可是四肢還是在機械地訓練,冒出水面第一時間就要大口吸氧……幾乎大賽前的每次集訓,黃雪辰都會被練哭。好在里約的「老搭檔」孫文雁復出,讓黃雪辰的回歸路沒有那麼難熬,兩個人有事一起扛,每天分享着訓練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既然決定了,那就要努力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