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國立競技場。 作者供圖

李漢源

不經不覺,「東京奧運」已經進行了超過十天,踏入最後倒數階段,今屆香港電視台轉播奧運從成績上而言都是大豐收,各台的收視率均創新高,這當然是有賴香港運動員表現英勇。本屆香港運動員的表現自然是無可挑剔,憑堅毅不屈的精神帶給我們香港觀眾多個目不暇給的賽事,甚至勇奪多個獎牌帶來的成果,未來尚有幾天賽事,亦更值得香港人熱切期待。這次奧運會由香港政府首次購買轉播權予香港各電視台製作節目轉播,令奧運氣氛比起以往多屆都更熾熱,亦很值得分析一下今屆奧運電視轉播情況。

回想5月份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因為香港經濟及疫情關係,沒有電視台會願意虧本購入版權轉播,如果香港沒有電視播,則全港市民就無法打開電視收看奧運,因此首次以政府名義購入香港區電視版權,開放給全港電視台播放。大家可以留意到,此舉的確令香港全城為奧運而哄動,無論大小商場,電視機或大熒幕,都在轉播香港各電視台奧運節目。體育是有它的凝聚力,觀眾茶餘飯後也不停在討論奧運。

在奧運期間,也聽到很多朋友在談論「今次政府真好嘢,買到奧運版權!」一面倒地市民都普遍認為這是一項「德政」,因為全港各個電視台都可以播,總比單一電視台播獨家更全面,每一個台有自己播奧運的風格,觀眾可以選擇看哪一個台所製作的奧運節目,電視台就各出奇謀去爭取觀眾,這些良性競爭,就令各電視台都有進步,相信以這樣的合作模式去轉播奧運,應該更適合香港。無論在購買電視版權議價方面,或互相合作製作奧運節目都可以資源共享,除了可以減輕成本外,更令觀眾能享受更高質的節目,其實很多其他國家及地區也是用這個模式去轉播奧運,雖然香港於本屆才第一次用這種方式,但效果如此不錯,希望未來的奧運也可延續。

今次電視轉播奧運,最成功的就是可以拍攝得到每一個香港運動員的比賽情況,差不多全部香港運動員也可以在熒幕上做訪問,而電視台合共播放約5,000小時,所有觀眾只要是喜歡欣賞的奧運項目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及喜好免費收看。今次電視台的製作,由於準備時間不夠,有很多部分都沒以往安排得那麼理想,例如所有項目的獨立攝影機位置由於時間關係大會已經不提供,如果準備時間充足,游泳項目便可以安排獨立攝影機拍攝何詩蓓由起步至終點的全程拍攝,而每個香港運動員也可獨立訪問,真情對話,這種種製作方式是一種節目包裝,對觀眾來說一定可以更加了解及加強對運動員以及各項目的認識。

毫無疑問今屆香港奧運電視製作是一項創新嘗試,雖準備不足但效果仍不錯,祈望下一屆3年後的「巴黎奧運」大家能有早些時間去籌備,去製作一系列更有水準的奧運電視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