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有人說,奧運就是一群很需要運動的人,看一群很需要休息的人運動(一笑)。可不是嗎?為了追看奧運,本來很需要運動的人,也暫停了自己的運動,關注自己國家和地區的運動佳績。

這天正在做運動,朋友收到同學圈傳來訊息,東京奧運香港代表隊,有他們的校友參加田徑項目。咦,奧運原來這麼近,大家都停下來聽聽,原來是香港跨欄項目出戰奧運第一人陳仲泓。校友啊,計一計畢業屆別,原來相差30多年,既是這麼近,又是那麼遠,忽然提醒自己已不年輕了,當然,運動沒有年齡界限,每一代人都有他曾拚搏的身影。

東京奧運的香港「劍神」張家朗,接受香港第一金李麗珊的訪問,李麗珊很感慨地說︰「等了20多年找人接我金牌(榮譽),終於在你手上了!」張家朗脫口而出:「你得金牌時我還沒有出世!」青春無敵,一句不經意的話,大家都笑開了,鏡頭前的李麗珊保養得還很年輕,一句「未出世」攤開了兩代人的年齡差距,兩面金牌相隔25年,是那麼漫長的期待,難怪香港為此而沸騰了,兩代金牌選手的隔空對話,是很感人的。

香港劍擊運動還有一個亮點,運動員吳諾弘因為表現出色,被認出是電視童星,演過多部電視劇,傳媒把舊照翻出,當年小諾弘相當可愛,與他合作的當家花旦有佘詩曼、郭可盈、鍾嘉欣等,當年大姐姐與小弟弟合照,因為諾弘的成長,見證花旦的工齡也不短了。

每一代的運動員,為了攀登奧運舞台,有的停了學業,有的辭了工作,接受艱辛訓練,他們的成功,沒有捷徑,沒有僥倖,一點一滴的成績,都有血有淚,他們無論得獎與否,都是值得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