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前陣子的一個晚上,看到當年羅文(羅記)生前在重播劇集《阿Sir早晨》的客串演出,之後的兩三個晚上,筆者成為《阿Sir早晨》劇集的觀眾,在旁邊也是觀眾的家人問筆者︰「你不知道羅記演出過電視劇集嗎?」筆者答知道,但當年TVB播映劇集的時段,筆者在報館忙着「爬格仔」,除非事前用錄影機錄下來,不然收看到劇集的機會不多。

坦白說這麼多年後,能看到羅記的演出,筆者是開心的,在劇集裏羅記的角色是演「自己」,演技自然,平日接觸及認識的羅記就是這樣平易近人,熱愛唱歌和音樂。猶記得當年在香港大球場,羅記和梅艷芳的合作舞台,一首《激光中》兩人的勁歌熱舞,High爆全場,令人至今難忘,惋惜的是兩位樂壇巨星的合作,已成絕唱。

「羅記主唱的金曲數不勝數,真是膾炙人口,隨便一段音樂響起,大部分人都能瑯瑯上口地唱出他的歌曲,雖然他未被列入『四大天王』之列,但他在香港樂壇巨星之位,是雷打不動的﹗羅記的嗓音剛柔並重,對很多不同風格的歌曲,他也駕馭得『柔』韌有餘,就因為他,作曲填詞的幕後音樂人亦廣為歌迷和觀眾所認識;事實上任何歌曲必須要能夠讓人產生共鳴感動,才會展現出其魅力,讓人聽來覺得心弦被震盪到,這樣的歌唱巨星自能傳頌千古,羅記就能做到這點上。」

羅記在樂壇稍有名氣時曾這樣說過︰「為人處世,說話要軟,做事要硬﹗沒有平衡『自我』,沒有『激活自我』,就成就不了自己;但不可以只活在自己的邏輯思維裏,說別人不理解他,於是就在很多事情上出現『無理取鬧』的情緒,自己的所謂理想,卻要別人來埋單﹗」

羅記待人處世之道和心態,不論是哪個時代,都值得大家「取用」或「實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