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河南水災發生後,香港各團體第一時間展開籌款賑災行動。多個團體連日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都表示,香港同胞與祖國心連心,這是一種血濃於水的感情,捐錢從來貴在心意,不在數目。

長者特地去銀行排隊過數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在獲悉河南災情後,隨即召開緊急會議,一致同意呼籲大家捐錢救災。理事長楊祖坤表示:「我們一開始發起每個會員捐款100元或是以上,香港同胞與祖國心連心,這是一種血濃於水的感情,捐錢重在心意,不在數目。」

楊祖坤說,該會有近千名會員都已退休,財政並不充足,但當河南災情傳來後,大家憂心如焚,都想盡一分力量支持河南。「大家捐款熱情很高,我們很多會員捐出1萬元,更有會員和兒子一起捐出6,000元。我們通過銀行收集善款,不少長者會員還特地去銀行排隊過數。至今捐款人數有近140人,總共收到208,030元。」

在馳援內地災害,香港僑胞僑友從不缺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慈善基金7月23日率先向中聯辦賑災專戶捐出50萬元,並倡議76個團體會員和僑友伸出援手,大家慷慨解囊,集腋成裘,捐款總額將有100萬元。僑聯會長黃楚基表示:「我們七成會員是長者、退休人士,大家支援災情的熱情,遠遠超過了預期。以我所知,只是一個屬會單位,就有超過100人捐款,很多公公、婆婆沒有收入,都是捐500元,賑災熱情實在令人感動。」

籌款數字仍攀升盡顯大愛

「河南加油﹗」「河南挺住﹗」的訊息,在河南災情後不斷出現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的各個群組,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及會長施榮懷有見及此,即時於21日發出捐款呼籲信,首筆600萬港元的善款於7月23日迅速交予中聯辦賑災專戶。

施榮懷表示:「大家無不關心河南災情,以打氣字句表示關心與支持,同時有不少人提出捐款意願,因此我們立即展開募捐工作,讓大家能夠將這份心意化為善款。」他說,如今我們的籌款數字仍在節節上升,這正顯示出何謂「天災無情,人間有愛」,以及中華兒女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同胞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