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振鐸手書原稿《黨和政府是怎樣保護文物的》。
●鄭振鐸手書原稿《知識分子是怎樣跟着黨走的》。

鄭振鐸不僅是知名的文學評論家、文學史家、翻譯家,也是著名的收藏家、訓詁家。新中國成立初期,部分知識分子誇大其詞,認為黨和政府在文物保護方面「只有破壞,沒有保護」。對此,鄭振鐸先生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的發言用事實進行了反駁。目前,由中國文聯、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書法家協會推出的「光昭九域」書法大展,專門展出了鄭振鐸《黨和政府是怎樣保護文物的》發言的6頁手稿。

作為收藏家,鄭振鐸比較熟悉文保工作。他在手稿裏寫到,萬分憤怒有些人若諷若譏地說「黨和政府是不保護古代文物的,圖書資料是從不加以收集和整理的,古代建築是聽任其塌倒而不加以修整的」。解放八年來,新中國文物工作取得空前發展,一個事實是「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在解放初期,全所只有37人,現在已經發展到將近8倍」,另一個事實是「北京圖書館(即現在的國家圖書館)在八年來所收集的善本圖書,就比解放前三十八年的總和超過了一倍多」。此外,全國範圍內,當時「由中央主持或設計的古建築共有一百二十四處」。

從鄭振鐸手稿中還可獲悉,有美國人曾經大言:「再過若干年,要研究中國學問的人恐怕非到美國來不可。」為遏制這種文物流失現象,當時的政務院公布了多件有關保護文物的法令和決定,根絕了帝國主義者們盜運我國珍貴文物和圖書資料出口的道路。當時的黨和政府對於文物保護本着「精打細算,不浪費、不鋪張」的宗旨,鄭振鐸直陳:「如果沒有黨和政府的領導,是決不會在短時間內有那麼大的成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