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在分享會上踴躍回答問題。張美婷 攝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小五學生吳智盈、吳凱琳和謝文娸。張美婷 攝
盧同學購買的三本書。黃依江 攝

閱讀可增進知識,走入作家的世界看更多人和事。一連七日的書展早前落幕,各書迷可能仍在沉醉於書展戰利品的世界中。書展慈善活動「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早前在會展舉行,活動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辦、零傳媒國際有限公司協辦,一連兩日的活動分為中學組和小學組,活動吸引500名師生參與,除了會以閱讀寫作為題材,當中主辦方為每位學生提供150港元的購書津貼,學生可在書展裏任意購買書籍。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系列活動由2015年起在香港書展期間舉辦,今年已是活動的第六屆,活動期望為學生們提供一個接觸書本、參與書展的機會,並透過贊助學生購買書籍、邀請兩岸三地著名作家現場教授作文、啟發學生對閱讀及寫作的興趣。活動至今已吸引逾6,000人次學生參加,更出版了5本學生作文集。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的中一學生盧同學,她用購書津貼在書展購買了三本書籍,「一本是漫畫,一本是教我們如何去溝通的百科書,還有一本是講親子教育的題材。」盧同學介紹道,她特意挑選了三本完全不同類型的書籍,自己比較偏好的是實用一些的知識類、工具類書籍,比如《扭轉結果的溝通技巧大百科》,而她所購買的親子教育書籍《阿媽這杯茶》,原因是在翻開書籍後被這種用「茶」的角度去梳理親子關係的文學意念吸引。盧同學說:「我很喜歡媽媽,希望可以跟她有更好的關係,所以這本書和我個人的情感比較契合,買回去後會和媽媽一起讀。」聽完作家黃虹堅與周蜜蜜的講座,她覺得作家所談到的自己的閱讀感受、疫情下的生活感悟均很有趣,不過她也希望作家可以分享更多閱讀、寫作的技巧,這對中學生而言會比較實用。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的三名小五學生吳智盈、吳凱琳和謝文娸也在書展購買了書籍,吳智盈購買一本《奇鼠歷險記》系列的兒童讀物;平時喜歡看英文書的謝文娸購買了《The 117-Storey Treehouse》;吳凱琳則購買了偵探圖書和繪本。他們均表示很高興能有購書津貼購買圖書,更指事前已十分期待來臨書展,「部分書在外面很難找到,只在書展首賣,所以我很想快點到書展買書。」吳凱琳說。 ●文:張美婷、黃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