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 旋

在一個藍天白雲、和風吹拂的下午,思旋與多位精英家長及他們的優秀兒女在深水灣高爾夫球會品嚐下午茶。大家興高采烈地圍繞「天道酬勤、成功無捷徑」的主題而討論。大家開開心心地傾談,暢所欲言,氣氛相當熱烈融洽。

閒談中的主角落在一位剛在DSE放榜中考得40多分並以自己第一志願進入了香港大學攻讀工商管理和法律雙學士學位。眾人七嘴八舌恭喜這位幸運兒,大家心裏都有一個問題:「妳如何能考得如此優異成績,又能進入自己心儀的大學攻讀學科呢?」

大家不約而同地猜測這位女孩的母親一定安排很多課外補習班與興趣班,每日一定過得緊張忙碌。年僅17歲,長得很標致的少女,她的父親是電腦專家任職銀行,她的母親是資深律師,畢業於香港大學。她的姐姐即將在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難得的是,她和姐姐自幼都得父母寵愛,專心着力培養她們成才。自幼稚園起便努力練習入讀考試技能,期望女兒都能贏在人生起跑線上,果然逐夢成功,姐妹二人都先後考入了銅鑼灣聖保祿名校,直到中學畢業,先後都考入香港大學。無獨有偶,母女3人都是校友,成一時佳話。或許是基因關係,母女3人兒時都有一個理想志願,就是長大後當個律師,為社會服務。

這位律師母親是位相當開明的家長,一直以來她非常尊重女兒們的興趣與愛好,而女兒們也極能自覺努力學習,不用父母掛心。可以說她們是在一個幸福家庭健康成長的幸運兒。剛以高分考入香港大學的少女,原本也有長輩鼓勵她選修醫科,不過她依然追隨母親與姐姐的人生路。面對當前大勢所趨,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同時香港財富管理中心前景亦將大好,故此她選擇攻讀工商管理和法律雙學士。幸得父母完全尊重女兒的選擇,還多方鼓勵她謹記天道酬勤,成功無捷徑。

其實,家裏的長輩們都對這對寶貝寵愛在一身,常帶她們到高爾夫球會及馬會等會所見見世面,期望她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亦能擴大社交圈,擴闊視野,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在茶會上,有一位在英國留學因假期返港放假的少年,他的父母親都任職歐洲與香港的銀行高層。這位男孩子小學後便送到英國名校就讀,眼前的他,談吐舉止大方,對長輩彬彬有禮。可見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緊密結合,適當地給予孩子們自由、健康生活,同樣可以培養成才。

這位少年,當疫情緩和後便將返英國繼續留學,他的願望是考進牛津或劍橋攻讀。我們衷心期望他們都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奮鬥。思旋腦海中突然想起張學友東京奧運主題曲《堅持的意義》…… 陽光中鼓舞,行過奮鬥路,贏輸不知道,心中價值最高。憑辛酸鼓舞,留過了記號,明天終點見,以信念來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