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晚飯後,我和母親一起看中共百年黨慶的文藝表演,精彩﹗節目以連場歌舞表演,演出新中國歷史發展,令向來早睡的媽媽愈看愈精神,之後我們喝夜宵糖水,她話閘子打開了,要告訴我她過去在農村的勤耕生活,打仗時又怎樣孭着弟弟、拖着牛迷途走難。我還是第一次聽媽媽講爸爸下鄉勞動的故事哩。

「上世紀五十年代,當時百廢待興,你父跟隨共產黨指示下鄉任教師。我就守在農村的家。」媽媽說:「其實,你爸每周只教一兩天的書,大部分時間投入修路建樓。回家時,我看他曬黑了,手腳起繭便明白,但大家為國建設沒怨言!」

一席話,我完全明白中國人民迎接百年黨慶為何那麼激動、那麼高興了!「你們新一代讀英文番書長大的,應多聽我講這些,補充認識歷史呀!」媽媽語重心長地說,因為她的孫子孫女,一聽到她要話當年,就想避開。

我拿出表妹速遞過來的一些繪本,對她說:「有方法!我們以繪圖精美的繪本,邊說故事邊講歷史,孩子便更易明白呢!」媽媽看到這些書,有寫戰爭大時代的如《百年家書》、《井岡山上炮聲隆》、《小英雄雨來》、《繡花兒》(見圖),也有以新中國建設及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如講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港珠澳大橋《超級大橋通車了》、講愛國科學家錢學森的故事《月亮上的環形山》,還有以偉大的中國夢為主題的《中國天眼》、《我的祖國》,後者從孩子的視角看中國的驕人發展;媽媽讚我選書選得好﹗

她對保冬妮著、陳波繪的《繡花兒》尤其愛不釋手,這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繪圖美,有文化特色,彷彿掀起媽媽精神和情感的記憶。《繡花兒》故事講述抗日戰爭背景下,中國小女孩繡兒一家,與僅有數面之緣的一位日本母親之間的故事;繡兒家在北京開了繡衣店,有位日本客人常來,後來繡兒媽將一件繡着梅花的肚兜賣給了這位即將做媽媽的日本女人。後來戰爭結束,日本女人遺棄孩子在繡店門口,嬰孩能活下來嗎?「戰爭已經打了好幾年……城裏每天都有人死去。爸媽盼着我能結結實實地活下來。」戰爭年代,人們生存艱難,能活下來就已經很滿足了,母親喃喃地重複書中這句……

真的,現時疫症這場大戰爭下,我們結實地活着,能讀書、能歌舞慶百年,都要感恩、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