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曾承諾,會協助駐阿富汗美軍的當地翻譯撤至美國,首批2,500人已經抵埗。然而早年移居美國的阿富汗翻譯,在美國的「新生活」卻談不上美好。一名曾任美軍翻譯14年的阿富汗人,等了6年才獲批特殊移民簽證,攜家人抵美後卻未獲安排住所,也得不到當局任何幫助,他談到這段經歷時,坦言愧對家人。

37歲的齊亞於2002年開始為美軍特種部隊工作,其間曾經受傷,他在2008年申請特殊簽證,希望與家人一起前往美國,避免受到塔利班威脅。由於手續繁複,齊亞的申請直至2014年才獲批。他當時帶同懷孕妻子和3名年幼子女抵達美國,卻得不到支援,甚至一度無處容身。

被安排至露宿者庇護所

齊亞與家人首先前往弗吉尼亞州一個阿富汗人聚居的地方,並向為特殊簽證持有人提供協助的機構求助,數周後被通知獲安排住所,原本以為可展開新生活,「但志願者帶我們去的,竟是一個露宿者庇護所。」齊亞不希望孩子在庇護所長大,只能向在阿富汗隸屬的美軍部隊前上級求助,獲對方帶到其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的家中居住。

齊亞一家現已擁有自己的居所,孩子也在美國上學,他還創辦了一個基金會,向與他一樣持特殊簽證到美國定居的阿富汗人提供幫助。齊亞憶述當初來到美國的遭遇,坦言對將孩子帶到美國感到愧疚,不禁問自己「我為美國和阿富汗做了這麼多工作,這就是應得的嗎?」對於美軍目前匆匆撤出阿富汗,齊亞形容此舉等同「拋棄」阿富汗人,他認為塔利班只會繼續殺害無辜平民,「一切都沒有改變。」●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