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沐文直言,香港缺乏機會給年輕建築師發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本港近年在錯誤輿論的引導下,導致不少年輕人對內地產生誤解。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陳沐文直言:「我們必須承認,香港缺乏機會給他們去發揮,反觀內地其實有很多機會,所以我們希望創造一些途徑,鼓勵他們去做。」學會之前舉辦前海項目的建築比賽,他認為往後政府應該主動舉辦更多這類活動:「應提供誘因給下一代去多了解,不能只懂硬銷。」

陳沐文表示,現時香港許多建築公司,有一半生意都在內地,有一個現實是,香港的市場無法支撐年輕建築師的發展,他們必須參與到更多其他地方的項目,而不可否認,他們所面臨的競爭也越來越大,像內地也有許多出色的建築人才,所以他們希望政府能夠配合市場變化培育人才,提供更多機會讓年輕一代去進步。

深圳一年有200個建築比賽

「深圳一年有200個建築設計比賽,他們很相信透過競賽能夠有一個最好的發展方案,所以事無大小,大至城市規劃,小至一個公廁,他們都會有設計比賽,所以他們近年表現越來越出色,雖然許多大項目可能都是世界級團隊獲勝,但一年100個項目,總有10個能成功,這就是規模的好處,最起碼有機會,失敗了也是取得經驗。」陳沐文說。

記者好奇問,那香港每年有多少個建築設計比賽,陳沐文笑笑地舉起手掌,擺了擺5根手指頭:「應該5個不到吧。」陳坦言,香港制度成熟,規範下講究效率,所以不會有太多設計競爭存在,最後市政設施裹足不前,能給年輕建築師發揮的機會也不多。此外,香港年輕一代要進入內地,也勢必要面對一些生活和環境上的適應,政府也應就此提供更多便利。

2018年建築師學會舉辦「前海城市新中心小型環境藝術設施建築設計」競賽,首次與前海管理局合辦競賽,共收到29組作品。李國興說:「我哋嗰陣包車給參與者去現場視察,本來以為好多後生仔唔會去,甚至有人潑冷水說沒有人會上去,建議取消,但最後好開心,差不多有90人去睇,分兩車,而且好多後生仔。」隨後,2019年11月學會再次聯同不同單位舉辦前海項目設計比賽。

推動北上 政府角色很關鍵

李認為,許多年輕一代其實並不抗拒內地,建議政府應該舉辦更多設計比賽,或跟內地協調為年輕一代創造機會,「硬銷到內地發展對年輕人未必奏效」。其實當時設計競賽的項目規模不大,土建結構及路基均已完成,主要對建築設計優化,使其與周邊環境協調,但結果是有許多新概念,以及年輕人參與,連內地主辦單位亦感驚喜。

陳沐文指,現今公共建築也講設計,不是指定設計單位去做,年輕建築師的經驗及名氣就從這些地方累積起來。香港許多公共設施也要給機會香港人去設計,要有願景才能培育人才,恒常推出活動,不能只靠市場:「韓國KPOP也是有政府力量在推動才能如此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