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紓緩公屋輪候冊內申請者的經濟困難,特區政府早前公布向輪候公屋逾3年、非領取綜援的約9萬個合資格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發表網誌指,該計劃迄今收到約5.6萬份申領表格,首批約1.09萬個申請住戶日前已獲發現金津貼,其餘合資格申請住戶亦將於未來一兩個月內獲發津貼。

陳帆在網誌中指出,該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期3年,旨在為現時並非居住於公營房屋、沒有領取綜援、輪候公屋超過3年,但仍未獲首次編配一般公屋申請的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以紓緩他們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

房屋署在6月公布計劃細節,並向約9萬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發出通知書及申領表。在收回的5.6萬份申領表中,第一批約10,900個申領住戶在前日已獲發現金津貼。房屋署正加緊處理其餘已收回的申領表,務求在未來一兩個月內向符合資格的住戶發放現金津貼。

此外,由於輪候公屋的申領住戶當中包括少數族裔人士,為了向他們提供適切服務,房屋署於6月初特別邀請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講解與少數族裔人士溝通的技巧和分享與不同族裔交流的經驗。同時,為方便少數族裔申領者了解該試行計劃,房屋署特別提供八種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尼泊爾語、烏爾都語、旁遮普語、他加祿語、泰語、印度語及越南語)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概覽。

陳帆強調,房屋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社會最關心、亦是最具挑戰的問題之一。雖然政府已覓得足以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在現時出租公屋供應未到位之前,除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之外,政府亦一直積極牽頭推展過渡性房屋,至今已經覓得足以提供約1.5萬個單位的土地。政府將繼續透過「多管齊下」覓地建屋,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