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7月29日。港股出現拋售後的報復式反彈,恒指漲了有840多點,回升至26,300點水平。市場傳出中證監會晤多家投行高管,解釋整頓教育行業是有針對性的,無意傷害其他行業的公司,消息紓緩了市場對於行業監管的過分憂慮,也給港股帶來了跌後反彈修正的觸發點。

目前,隨着港股已展開了集體彈升,早前指出的值博窗口已有所兌現並出現了過渡,估計市況發展將轉趨分化,現時更多的是個股行情,中小盤的機會比較大一些。另外,在港股反彈修正過後,加上資金外流壓力未見消除,建議總體操作仍要保持警惕性,未許過分激進看多。

焦點放在中小盤機會上

恒指出現裂口跳升,並且以接近全日最高位26,335點來收盤,已修復了近期累跌幅度的一半,而10日線正下壓至26,800點水平,估計會是目前進一步反彈時的阻力線。權重互聯網龍頭領漲,騰訊(0700)、美團-W(3690)以及阿里巴巴-SW(9988),分別漲了有10.01%、9.49%和7.69%,合共為恒指帶來逾500點的進賬。

恒指收盤報26,315點,上升841點或3.3%。國指收盤報9,416點,上升345點或3.79%。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2,541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393.2億元,沽空比例又再回升至15.47%。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385:425,日內漲幅超過15%的股票有42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15隻。

估計逐步轉為反覆震盪

走勢上,恒指已出現了超跌後的技術性回升,9日RSI指標亦已從早前的18.96、回升至目前的40.76,短期反彈修正行情已展現,不排除仍有進一步試高的空間,但是估計有逐步轉為反覆震盪的傾向,畢竟市場總體仍處於從7月份開始展現的向下趨勢,而資金外流的壓力亦未見消除,港股通仍繼續錄得有46億多元的淨流出。權重指數股方面,互聯網龍頭的超跌反彈,是目前的領漲主力。其中,騰訊漲10%至492元收盤,短期走勢仍處反彈勢頭,但是估計要進一步升穿520元阻力會有難度,二季報將於8月18日公布,是接下來的焦點。

美聯儲會議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雖然繼續進行了對縮表的討論,但未有定下確實時間表,並且表示距離加息還有一段時間。事實上,美聯儲的買債行動一直都未有停下來,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已進一步上升至8.24萬億美元,持續創出紀錄新高。

建議留意黃金相關產品

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10年實質利率進一步下跌至-1.15%,低於去年8月時的-1.08%再創新低,估計情況對於金價可以構成新一輪的推動力。金價在去年8月曾創出歷史新高,而實質利率的下跌是當時刺激推升的主因之一。建議對於黃金相關的產品,可以多加注意。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