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石藥集團(1093)主要開發、生產和銷售醫藥及相關產品,集團積極進行研發,截至今年3月底,有30個產品處於藥品註冊審評待批階段,39個產品正在開展臨床試驗,以及5個產品待批臨床批件。集團計劃未來三年,將上市新產品超過60個,其中預計市場空間超過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重磅品種將不少於15個。

在本月中,集團研發的抗體藥物偶聯物(Antibody-Drug Conjugate)「SYSA1801」的試驗性新藥(IND)申請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可開展Claudin 18.2 陽性表達的晚期胰腺癌的臨床試驗。

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度,集團的收入按年上升10%至67.34億元,其中成藥業務的收入增加9.1%至54.8億元,佔總營業額的81.4%,分部盈利上升37.1%至13.81億元。今年首季度,純利增加26.9%至14.72億元;若未計入出售附屬公司之收益前的基礎溢利,錄得按年增幅63.3%。期內,整體毛利率上升14.5%至51.84億元。

帶量採購對恩必普影響有限

今年首季度,神經系統疾病產品的銷售收入17.95 億元,按年增加8.5%。恩必普(NBP) 由於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自去年3月以新的價格在市場銷售,雖然產品降價,但可及性和競爭力的大幅提高,帶動銷量增加,意味集中帶量採購對其業務的實際影響有限。今年首季度,恩必普的銷售收入增加8.7%。另外,維生素C的收入按年增加22.9%至5.24億元,抗生素及其他的銷售收入上升31%至3.89億元。

走勢上,昨日呈「大陽燭」重上10天、20天和100天線,STC%K線升穿%D線,MACD熊差距收窄,短線走勢料有改善,可考慮10.1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反彈阻力11.8元,不跌穿9.3元續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